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IT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统信软件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中国操作系统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2年12月20日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 李方)12月20日,以“三生万物·共筑山海”为主题的“2022统信UOS生态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领域大咖共同探讨中国信创产业未来发展。据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披露,“截至目前,统信生态适配数量已突破100万临界大关,生态伙伴数量超过5400家,社区注册用户超24万,应用商店上架应用达6万余款。至此,中国操作系统生态建设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顺利过渡,从可用、能用向好用、易用迈进。”
  近年来,各类安全事件频发,敲响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警钟,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刻不容缓,建设国产化信息技术产业生态迫在眉睫。生态共赢是国产化行稳致远的最优路径,刘闻欢表示,统信软件自成立之初便重视生态建设,不仅将生态建设作为公司级战略目标,还联手上下游共同致力于中国最大的操作系统生态体系建设。
  过去一年,为满足千行百业信创替换时的业务场景需求,统信软件积极推动自主生态建设,梳理上百款优质生态解决方案,形成统信生态全栈解决方案白皮书,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生态发展是一个动态且持续提升的过程,产品、解决方案每时每刻处于动态的升级变化中,这要求产品具备持续的兼容能力。为此,统信软件加大生态持续兼容的建设力度,不仅搭建了持续兼容平台,对近千款软硬件产品进行兼容性测试,并自研发布统信自动化适配平台和一系列自动化迁移打包工具,将软件产品的迁移时间从一个月大幅降至2~3天,充分满足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党政、能源等各行业的需求,确保产品与生态伙伴产品之间的持续兼容。
  此外,统信软件与19个外设制造商、认证机构达成全面合作,组建了超过1000平方米的外部验证测试物理环境,可容纳上千台外部设备,通过整合大量国产信创机型资源,以及主流外设品牌超百余台设备,全面满足外设适配测试等多方面的资源需求,持续改进和提升外设驱动的框架、技术、验证标准等建设,外设方面的生态满足度获得了显著提升。
  网络安全方面,由统信软件发起的UOS主动安全防护计划(UAPP)已有63个厂商参与其中,中国Top20网安企业覆盖率超过80%。病毒信息共享子计划已将收集的各类病毒样本在计划成员中实现共享共用,联同安全伙伴对样本在国产平台上的影响进行全面识别、分析与评估,合力共建中国操作系统安全屏障。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统信软件已与Intel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UCC的产品适配、CESG联合优化、博锐平台适配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技术合作;与VMWare、Citrix、Broadcom、Marvell等公司进行了深入的产品适配和优化;与SAP、Oracle等企业级别的应用程序进行了全面的适应性测试和单边认证。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信融合”不断深入,中国信息产业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日益凸显,为产业参与者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中国操作系统核心企业,我们所有生态思考的落脚点,都是打造一套‘靠得住、信得过、强服务、快响应’的生态标准体系,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参与其中,共同为市场、为客户提供一个日趋完善、日趋成熟、良性循环、向上发展的国产生态。”刘闻欢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