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首群:为中国开源培养人才

2022年11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0日,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暨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在乌镇正式启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名誉主席陆首群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以下为致辞原文:

  祝贺2022年第一届中国开源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众所周知,1970年是UNIX元年,这一年也是开源在全球实质上的诞生之日(开源在全球流行至今已有52年了);自从1991年我国引进UNIX现代计算系统以来(中国是唯一接受贝尔实验室USL/USG赠送UNIX开源代码的世界唯一国度),开源在中国发生、发展、壮大也已经历了31个年头。

  开源的主要特征是创新、开放、共享、协同和自由传播,以及在建立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形成大产业。开源与互联网理念相通,互联网80%的技术应用都是开源的,沒有开源就沒有现代互联网。

  今天,人们更加重视开源的溢出效应,开源创新已成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重构的基础,成为全球的一种创新和协同模式,成为创新国家建设的战略需求。

  中国开源的发展开始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早在2006年,我们在中国便建立了震惊世界的开源高地(也是创新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无偿邀请全球开源大师(先后80人)组成COPU智囊团高级顾问。该高地助力中外开源的合作、助力于中国开源的发展,起着巨大作用。

  中国开源的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1、主要围绕企业产品的操作系统及其生态建设的阶段;

  2、 主要结合研发基于开源的深度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原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及其应用的阶段;

  3、在经济双循环基础上规范建设或改造我国的供应链并主要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的基础上,采用取代物料表格式样的开源代码,保障其安全的阶段。

  开源的发展离不开开源人才,特别需要培训开源技术和法律两栖人才。中国的开源人才培养的发展潜力巨大。通过举办各种技术选拔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是我们培养、选拔开源青年才俊的重要渠道。开源生态中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研究机构均应视为己任,积极支持并参与到相关赛事中来,为中国开源培养人才,提升科技创新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陆首群:为中国开源培养人才

2022-11-16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