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元宇宙场景 重构视频创作生态

2022年11月16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元宇宙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到必须通过内容创造,把底层基础设施以及硬件布局能力和用户体验建立关联的重要时间点。我们长期关注数字创意行业,从图文、视频到元宇宙,过去的积累为公司拓展元宇宙视频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

  万兴科技聚焦创作者经济,深耕以视频创意为主的数字创意软件赛道,积极探索元宇宙相关机会。

  ● 本报记者 康曦

  行业步入理性发展阶段

  2018年1月,万兴科技在创业板上市。“这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但我们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吴太兵告诉记者,元宇宙蕴藏新的机遇。

  “去年Facebook更名,让世界对元宇宙产业充满期待。但Meta裁员以及VR头显等设备出货量不及预期,又让大家对元宇宙产业产生了怀疑。”吴太兵说,“很多产业的发展都会经历疯狂、低谷和逐步爬坡的过程。冷静看待元宇宙,对行业发展是一件好事情,说明产业步入理性务实发展阶段。”

  在元宇宙领域,万兴科技积极布局虚拟数字人、虚拟场景、虚拟直播、3D/AR/VR方向创意软件应用等。万兴科技日前宣布,发力AIGC赛道,旗下首款AI绘画软件“万兴AI绘画”已开启公测。

  “从长期看,我们看好元宇宙产业发展,坚信万兴科技投资这个赛道是正确的选择。”吴太兵说,万兴科技在技术、产品方面有丰富的积累,可以更好地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

  创作者经济空间广阔

  “元宇宙产业发展,最缺的还是内容。我们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并基于在硬件方面的积累,和用户需求建立完美链接,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吴太兵表示。

  近年来,创作者数量加速增长。《Adobe创意未来》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两年,超过1.65亿的创作者加入创作者经济,目前全球创作者数量达3.03亿。

  吴太兵表示,我们通过AI技术降低创作者门槛,用户通过模板、资源素材就能完成绝大多数设计想法。

  万兴科技与风语筑、草花互动、引力波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元宇宙创作者生态联盟,从业务联合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创业赋能、优秀创作者扶持四大层面助力创作者经济加速发展,并推出了“创业者赋能计划”“创作者扶持计划”,多维赋能新生代创作者群体。此外,万兴科技还与优链时代战略合作,将共建视频元宇宙新生态。

  吴太兵说,在元宇宙时代,人、货、场将全面重构。其中,人是创作者,货是创作的内容,场是应用领域。同时,创作者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创作内容将全面3D化,创意工具会更加简单易用,而内容平台会多元化发展。“创作者经济才刚刚开始,前景值得期待。”

  近年来,万兴科技持续在多个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包括3D设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AI相关技术等,特别是虚拟人相关技术,公司去年投入超5000万元。

  拓展视频场景生态

  万兴科技高度关注虚拟数字人。吴太兵表示,希望借力虚拟数字人重构视频元宇宙创作生态。虚拟数字人将一马当先,席卷内容行业,包括虚拟主播、虚拟直播等。同时,“视频+虚拟数字人”的结合可以重塑创作表达方式。

  吴太兵表示,尽管我们不具备舞蹈家的能力,但在元宇宙时代,通过虚拟数字人,我们可以生成体验感完全不同的舞蹈。“视频生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在视频生态中演员很重要,未来工程师更重要。”

  去年12月,万兴科技旗下视频演示软件万兴录演上线了虚拟人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制作教学培训、商业演示、知识分享、游戏解说等场景的视频。用户无需配置昂贵的虚拟人驱动设备,只需要一款普通摄像头,即可启动虚拟人的AI动态实时捕捉等功能。

  基于自身在虚拟数字人领域积累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公司不断延伸视频场景生态。“虚拟数字人会带动千亿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未来,我们会结合虚拟物品、虚拟场景等技术,推出更多细分场景产品。”吴太兵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瞄准元宇宙场景 重构视频创作生态

2022-11-16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