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振数字经济产业动能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签约近750亿元

2022年11月11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镇1111日讯(记者杨秀峰 郭文培)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的最新产品应用,到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再到20多场论坛的热烈讨论……1111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省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峰会,我们坚持体制机制求新、议题设置求先、活动策划求变,在丰富内容特色、提升参会体验、放大溢出效应等方面全方位释放增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闪耀了数字文明的思想光芒。在本次峰会和各类论坛上,许多新理念新模式在交流交融交锋中孕育而生,不断赋予互联网发展以新的生机和活力。比如,本届浙江分论坛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为导向,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为核心议题,邀请了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等600余人齐聚一堂、开展交流、碰撞思想,为全球制造业未来发展路径贡献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路径。大会还组织举办了12乌镇咖荟,各方围绕数字经济、数字安全、元宇宙等主题深入研讨、分享智慧,共话互联网变革发展的前沿趋势,共同描绘数字文明的发展蓝图。 

  二是诠释了数字时代的浙江精彩。本次峰会创新设立三项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集中展示浙江运用互联网创造共同富裕新图景的生动实践,生动展现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果。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搭建项目、资本、园区三方互动交流合作平台,36个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补链强链延链的重点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投资金额共计746亿元。在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上,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推动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产业联动互补、数字场景共建共享、数字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 

  三是乌镇峰会呈现了数字变革的硬核成果。当前时代,数字技术成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本次峰会举办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415家中外企业参展,组织开展了74场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活动,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卡巴斯基反无人机入侵系统等黑科技悉数亮相。首次开设了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利用3D、虛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式、365天不落幕的线上云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4个国家的1110个项目参赛。

  四是乌镇峰会提振了数字经济的产业动能。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峰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峰会专题发布10个历年签约优秀合作项目,其中桐乡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绍兴集成电路先进封装生产线、金华龙芯智慧产业园等已成为数字经济的标杆,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更好地释放峰会红利,同时,升级打造了人才相亲会品牌,以云聘会、空间宣讲会、产业人才发展大会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了数字经济人才供需对接的桥梁

  五是乌镇峰会升级了数字智能的参会体验。本次峰会推动服务智慧化、体验智慧化全面升级,开发了乌镇峰会一站通小程序,一站式服务、无感化验证通行、智能预警等数智体验在乌镇随处可见。同时,通过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打造了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场景应用,让与会嘉宾的出行更加便捷。在大会场馆区域,搭建了智慧化体验站,集中展示元宇宙真人3D数字分身技术及应用、裸眼3D沉浸式数字孪生工厂,带领大家走近前沿科技,体验最新数字成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提振数字经济产业动能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签约近750亿元

2022-11-11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