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九”弥新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呈现四大特点

2022年11月11日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镇1111日讯(记者 杨秀峰 郭文培)“乌镇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年,此次峰会同时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次年会。”1111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峰会围绕“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参会嘉宾的广泛性、代表性持续提升,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创历届峰会之最,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坚持理念引领。与会嘉宾齐聚一堂,聚焦主题,围绕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数字经济、数据治理、疫情下的数字社会、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弥合数字鸿沟、网络传播与和平发展、网络法治、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热烈讨论,在加强数字合作互利共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生态安全治理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全球数字发展之路”获得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响应。

  共话数字未来。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各方共同提高新兴技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提升人们的数字技能,打造惠及所有人的数字共享体系。数字时代,规则制度相互融合、矛盾风险相互交织,数字治理必然是一个多方协同的系统性工程。合作是成功化解网络挑战的关键,嘉宾倡导各方建立伙伴关系、打造合作框架,实现共同利益,构建全球互信的数字未来。

  展示实践创新。“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从全球100多个国家申报的210余项案例中,精选12项案例在此次峰会期间集中发布。全方位生动讲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美美与共的动人故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评选出来自高通、华为、北京大学等企业和机构的15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展现了全球数字技术的强大活力,成为展示全球前沿技术、激发数字创新思想的重要窗口。“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设置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人才相亲会三大功能板块,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中外企业机构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围绕数字医疗、数字双碳、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数字共富7个赛道,吸引来自24个国家的1100多个项目参赛。较往年增加5个国家,增加约100多个项目。

  坚持开门办会。此次峰会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共设置19个分论坛、12场咖荟。70个国内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参与分论坛主协办。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历“九”弥新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呈现四大特点

2022-11-11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