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医院长什么样?来看瑞金医院最新实践

2022年11月10日 1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记者 李方) 从“望闻问切”到“远程会诊”,5G和AI如何赋能医疗系统建设?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给出了瑞金医院的最新实践。

  作为大型综合性医院,瑞金医院一直在国家医学中心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先行先试。为了更好地建设未来的智慧医院,瑞金医院首先打造的是“新基建”,其核心就是5G和千兆光网。

  瑞金医院除了在上海瑞金二路的本部以外,在上海嘉定、浙江舟山、江苏无锡以及海南都有分院。“如何将这些医院垂直化管理、同质化发展呢?我们依赖的是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座,也就是千兆光网,覆盖长三角、海南等分院。我们利用AI医疗专网打造未来智慧医院。”胡伟国说。

  以智慧影像中心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比如说患者在无锡,在上海封控居家的医生,可以在家里为无锡的患者做放射影像的诊断。”

  远程超声方面,胡伟国介绍说,“在瑞金医院本院的专家可以实时指导无锡分院的超声影像图,也可以指导那边的医生做超声影像,更可以在我们专家的指导下,实时做穿刺。在瑞金医院本院的专家教授可以为嘉定院区的病人做实时的超声影像诊断,靠的就是5G的传输。”

  在病理诊方面,“全国都缺病理科医生,我们这些分院只有一个病理诊断中心,所有的分院病理是通过5G的宽带传输到瑞金医院本部,来做精准的病理诊断。”胡伟国说,“所以我们往往是晚上在分部的人做扫描,白天在总部的人通过AI辅助做精准的病理诊断。”

  在康复远程指导方面,依靠5G传输带来实时的力的反馈,由瑞金医院的医生在本部,为在家的患者做上肢、下肢、手部的康复机器人训练。

  “对于智慧医院的建设,我们一定要以建设面向未来的亚洲一流示范性医院这一目标而努力。”胡伟国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智慧医院长什么样?来看瑞金医院最新实践

2022-11-10 1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