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周明:构建融合数字基础设施 迎接数字化转型挑战

2022年11月10日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明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11月10日在乌镇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明在论坛上演讲时表示,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融合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点之一,而在数字化转型中还存在基础设施孤岛化、数据不通、建设门槛高等挑战,因此在构建融合数字基础设施时需要注意降低门槛,提高效率和利用率,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周明认为,融合数字基础设施两个最核心的点:一是采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二是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周明表示,由于目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存在孤岛化,导致了很多数据不通,信息系统呈现“烟囱型”,同时整个数字计算或者智能计算是有门槛的,建设成本非常高,而且利用率比较低,这些因素都给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挑战。

  对此,周明提出,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就需要在构建融合数字基础设施过程中注意四点:降低门槛,提高效率,提高利用率,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周明举例说,在自动驾驶领域,阿里巴巴和小鹏汽车合作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不仅降低了投入,提升了效益,核心模型的训练效率提高了170倍左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阿里巴巴周明:构建融合数字基础设施 迎接数字化转型挑战

2022-11-10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