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在乌镇举行

2022年11月10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镇1110日讯(记者 杨秀峰 郭文培)11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主办的“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ITU电信标准化部门第十七研究组顾问官杨晓雅出席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主持论坛的致辞和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主持尖峰对话、主题演讲和圆桌派环节。

Screenshot_20221110_145648_com.tencent.wework_edit_77319975612159(1)_副本.jpg

  张云明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基础设施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基石。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和各领域深度融合,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

  杨晓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人类社会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基于标准规范的互联互通和不断创新的技术迭代是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必然要求。

  杨晓雅说,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国家间竞争、国际治理的焦点,国际电联倡议世界各国努力消除资费负担、数字技能、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障碍,以吸引对无利润或低利润地区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投资,让数字技术造福全人类。

  邬贺铨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随着社会对算力需求的快速激增,算网协同有力支撑企业上云用数汇智。算力网络是按业务需求,在云网边端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邬贺铨表示,云网和算网融合促进产业链互利共赢。在加速推进云网和算网融合上,不仅要充分发挥IPv6的抓手作用,推进云网和算网融合标准化工作以及开发工作,还需开展云网和算网融合的管理体制与商业模式研究。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发表了题为《夯实云网融合数字底座,构筑协同发展崭新格局》的演讲,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发表了题为《构建融合算力网络,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何飚发表了题为《筑牢数字基础设施新底座,共谱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的演讲,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发表了题为《持续深化共享,助力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发展》的演讲。

  在“尖峰对话”环节,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总经理叶朝阳、腾讯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张云飞围绕“加速促进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发展”主题,从标准、技术、应用、生态等角度展开探讨和分享。

  论坛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明,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业务总裁朱永涛,诺基亚高级副总裁兼上海诺基亚贝尔公司CEO马博策,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各自的创新理念和实践。

  在“圆桌派”环节,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浩博、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蒋星、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安全官周欣、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天就“融合数字基础设施赋能数字化转型”展开讨论,展示了融合数字基础设施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在乌镇举行

2022-11-10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