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国锋:持续深化共享 助力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发展

2022年11月10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于今日上午举办。会上,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在会上就“持续深化共享,助力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刘国锋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基础设施唯有深化共建共享、加强融合创新,才能更好地赋能网络世界。中国铁塔拥有210万站址,遍布全国,这些站址上连无线网、下有有线网,中间有电力和机房,是承载各类数字业务的绝佳平台。中国铁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高效支撑5G网络规模快速的部署,并且将通信塔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努力将通信塔打造成为“点多面广、站高望远、配套齐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底座,为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赋智赋能。

  据刘国锋介绍,八年来,中国铁塔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累计完成基站建设项目330万个,三家电信企业实现的站址总量增长了1.35倍,助力我国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移动宽带网络,新建基站的共享率从历史的14%提升到现有的81%的水平。5G商用以来,中国铁塔累计承建5G基站160万个,其中97%以上是通过共享存量资源实现的,我国5G基站数量超过全球总数的60%,创造了5G建设的中国速度。

  与此同时,中国铁塔立足资源禀赋,运用人工智能、视频监控、物联网、边缘计算、5G等技术,着力打造具有数字化能力的新型基础设施,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变通信机房为数据机房,服务支撑国计民生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万座铁塔升级为“数字塔”,广泛服务于林草、环保、农业、气象、水利、国土、交通、应急等40多个行业。

  当前,算力是数字社会发展的引擎,所有的数字化应用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刘国锋表示,未来将有超过80%的数据会在边缘侧产生和处理,极大带动边缘算力需求的增长。中国铁塔拥有210万的站址资源,这些站址紧临用户侧,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是天然的边缘计算的节点。这些边缘计算节点可以与核心枢纽算力节点高效协同,促进算力的泛在化、随需化、普惠化,有力支撑数字应用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

  此外,刘国锋还从耕地保护、数字乡村建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防灾减灾等方面详细介绍中国铁塔如何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赋智赋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刘国锋:持续深化共享 助力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发展

2022-11-10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