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邬贺铨: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

2022年11月10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算网融合是高质量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好方式,也是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直接抓手,在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过程中,要注重标准、实时监控、优化计算资源以及打通信息“大动脉”等工作。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邬贺铨认为,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做好标准工作,要对算力资源有科学的衡量标准;还要解决好跨域数据的实时监控难题;要从“双碳”出发,研究全网优化计算资源。

  此外,还要在管理和商业模式上做研究,比如不同运营主体、业主间相关资源数据怎么共享?企业商业秘密数据怎么保护?

  邬贺铨表示,同时要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国家产业互联网等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邬贺铨: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

2022-11-10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