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峻:夯实云网融合数字底座 构筑协同发展崭新格局

2022年11月10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于今日上午举办。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就“夯实云网融合数字底座,构筑协同发展崭新格局”发表主题演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在李峻看来,融合是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方面,是以要素融合为基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要素之间加速融合,不断衍生新的形态和新的能力,助推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以行业融合为中心,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与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多行业的深度融合,赋能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最终实现多要素、多行业的协同赋能效果。

  李峻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深刻意识到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的重大意义。他从以下六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电信在这方面的主要实践:一是承接东数西算,打造自主可控的天翼云;二是推进高速互联,构建天地一体的泛在智能连接;三是坚持网随云动,推进以DC为中心的网络重构;四是构建AI赋能体系,助力全行业数智化转型;五是夯实云网安全底座,守卫网络清朗空间;六是加大节能降碳力度,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李峻表示,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服务商,中国电信将以融合为出发点,持续夯实云网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构筑协同、赋能的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他在现场还发出了三点倡议:

  一是共建共享,加快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全行业以互通互联为出发点,统筹区域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推动管道、机房、塔杆等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协同发展,强化数字基础设施赋能注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议工业、交通、能源、物流、医疗、教育等行业,与中国电信一起以服务民生、赋能实体、造福社会为主线,坚持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地深入渗透,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赋能注智。

  三是开放合作,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共赢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倡议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坚持开放合作,携手共建数字基础设施,创造更多体现数字基础设施价值的商业机会和盈利模式,真正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达到产业共赢,打造产业共赢的新生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李峻:夯实云网融合数字底座 构筑协同发展崭新格局

2022-11-10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