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5G应用融入千行百业 开拓数字经济新空间

2022年11月10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消息,今年我国5G网络建设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伴随着5G领衔新基建,其根基5G芯片发展也承载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作为国内通讯芯片领域的头部企业,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展锐”)的每一步动作,一直备受行业关注。

  正值国内5G商用三周年之际,紫光展锐董事长吴胜武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行业每十年一代的发展规律,5G在未来五年左右仍旧大有可为,这对紫光展锐来说将是巨大的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达1.2万亿元,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相关投资。能否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持续走在中国5G发展前列?紫光展锐始终砥砺前行。

  把握产业升级机遇

  角逐5G时代

  毋庸置疑,在未来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5G芯片行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5G芯片将是我国数字经济40多万亿元产值的重要支撑之一,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另一方面,5G芯片还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构件,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

  作为中国5G芯片建设“排头兵”,紫光展锐率先实现了从消费电子到工业电子、从个人智能化到产业数智化的全面布局,并在5G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终端应用及行业布局上塑造了完整的链路。

  近两年,紫光展锐在5G上进展实则超出了不少行业人士的预期。据吴胜武介绍,今年三四月份是公司研发的重点突破期。当时,公司的主要研发团队处于上海,正经历较为严峻的疫情考验,但是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实现了第二代5G芯片的量产。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今年实现了全球首个5G R17 IoT NTN民用卫星物联网上星实测,开启了基于5G的新一代卫星物联网服务模式,为实现6G、空天地一体化网络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在5G技术和产业结构升级,在消费电子领域,紫光展锐的系列5G产品T740、T760、T770,已被中兴、海信、中国电信等品牌手机采用,并实现规模量产;在工业电子领域也已推出V510、V516,以及面向智能座舱A7870和面向行业解决方案的P7885。其中V516是业界5G R16 Ready芯片平台,有效降低了5G R16技术的行业应用门槛。不久的将来,紫光展锐最新一代高性能5G SoC芯片平台也即将发布,搭载紫光展锐5G二代芯片的5G终端也将上市。

  此外,紫光展锐5G行业解决方案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领域都有应用落地。

  特别在智慧交通领域,今年受下游应用领域供需结构调整,汽车电子已成为多数半导体芯片企业争相拓展的领域。紫光展锐意图把握住汽车电子市场发展机遇的决心也远比外界想象的更大。

  “汽车产业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智能汽车对于5G时代的重要性可以比肩智能手机之于4G的重要性,被寄望为下一个爆发级的应用终端。”吴胜武认为,智能汽车产业“新四化”重点之一即网联化,正是紫光展锐过往的核心优势所在——全场景通信能力、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优质的芯片产品能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提供坚实的底层技术和丰富的解决方案,并为未来出行生态进军新业务开辟空间。

  正是在诸多前瞻性布局下,根据紫光展锐日前对外披露的一组数据,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5%。同时,第三方独立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22第一季度,紫光展锐在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占有率为11%,在公开市场排名第三。在工业应用领域,2022第一季度,紫光展锐在全球蜂窝物联网芯片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6%,排名第二。

  “蜕变”平台型企业

  开启新征程

  紧跟技术的演进以及业务布局的拓展“步伐”,吴胜武表示,紫光展锐也正在从一家“单一”的手机芯片厂商朝平台型企业的根本性蜕变。

  手机芯片时代积累的基础性技术以及产品能力,始终是紫光展锐确立新定位的思考逻辑起点。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紫光展锐积累了三大基础技术:第一是连接技术(或称通信技术),可以从短距的WiFi、蓝牙一直延伸到广域的卫星通信;第二个是计算能力,在同样一颗面积的芯片上,提供更高能力的算力并消耗低功率的能耗;第三个是AI能力。

  当5G未来走向主战场,即聚焦到To B领域,低速物联的高增长将带动物联网超过人联网,同时5G RedCap会带动5G物联网的极大发展。吴胜武认为,在2024年,物联网的连接数将超过人联网的两倍以上。

  不过,放眼当前全球半导体芯片行业,由于疫情、供需失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半导体芯片行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势必仍将遭受“捶打历练”。

  对此,吴胜武并不悲观。在他看来,尽管智能机市场会放缓,但是规模上依然高达5000亿美元。未来,5G在增强移动宽带、海量的物联网通信、超可靠即时通信三大应用场景中释放数字生产要素,承载改变社会的使命。因此,在2026年,5G产品在智能机占比会超出90%。

  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不断鼓励也使得紫光展锐在前行的路上更为笃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此路径为指引,吴胜武实际上对于行业仍然有着较好的期许:短时间我们会面临挑战,但是从长远来讲,半导体领域发展全球化不可逆。所以我们还是会坚持创新和国际合作双轮的驱动。

  同时,他对于紫光展锐也抱有较高的憧憬,“实际上我们已经有一只脚迈进了将要拓展的领域。未来希望利用3年-5年的时间,在汽车电子、智能显示及元宇宙等全新业务领域拥有更多话语权。紫光展锐是一家拥有高起点的‘创业公司’,我们始终以一种创业者的心态来对待未来的持续发展。”

  随着公司5G终端产品将深入垂直行业的各个角落,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助力5G产业的蓬勃发展,紫光展锐的目标是成长为一家千亿级规模的平台型企业。这也是中国领跑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 (CIS)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推进5G应用融入千行百业 开拓数字经济新空间

2022-11-1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