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斗应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

2022年09月30日 16:29   来源:中国电子报   沈丛

  我国首个地铁北斗定位系统开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发布、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

  近年来,北斗这一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各种各样的北斗应用产品也从一开始的落地生根,到如今的遍地开花。据了解,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我国首个地铁北斗

  定位系统在北京开建

  如今,北斗导航技术已经能实现实景三维,使导航画面更加贴合现实情况,并展现出更多维度的数据,进行更多场景分析,未来有利于实现更广泛、更深入的地理信息应用。

  如今,导航软件上的“车道引导”就是北斗实现实景三维建设的典型应用。经过三维渲染的地图,可呈现出立体街景,车辆所在的车道可精确到亚米级,如果前方路口应该拐弯,司机没有提前变道,导航都能“看到”并立即提醒。

  同时,我国的第一个地铁北斗定位系统在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开工建设,乘客可用三维立体导航在站内导航定位,实现地铁站内复杂空间的导航定位。该系统的建设在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的智慧服务、智慧维护,改善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表示,如今,北斗技术正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未来致力于将三维空间升级为四维世界,并将从北斗导航转型升级为北斗新时空,实现智能信息产业群体集聚和融合创新。

  北斗短报文通信

  实现双向信息传递

  “您好,你所拨打的号码暂时不在服务区,请稍后再拨……”

  在日常打电话的过程中,人们在信号较弱的状态下,往往会被“不在服务区”的问题所困扰。而短报文通信技术的出现,轻松打破了这样的困扰,也成为北斗实现双向信息传递的典型案例。

  所谓的短报文,是指卫星定位终端和北斗卫星或北斗地面服务站之间能够直接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简单来说,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仅能无源定位,因而用户只能知道“我在哪”,而北斗用户不但自己知道“我在哪”,还能告诉别人“我在哪”以及“在干什么”。比如突发地震、海上遇险时,在其他通信手段失效的情况下,北斗短报文通信可以成为传递求救信息、拯救生命的最后保险。

  据了解,短报文通信功能是北斗区别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欧洲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的特有功能,是一种基础通信功能,在救灾减灾、野外救援、远洋渔业等行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之前的应用需要专业设备才可达成,此次将短报文芯片集成到智能手机中,意味着仅通过智能手机即可采用短报文通信功能,使用户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通过北斗卫星信号传递信息,实现智能手机卫星通信能力。此外,这一突破也有助于短报文功能在大众消费领域推广,预计首批支持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的手机产品将于2022年年内上市。

  此外,北斗天汇推出了北斗三号短报文手表。该手表能够实现“向上捅破天”的双向报文通信,一次最长可达1000个汉字或十几秒语音,同时实现位置、心率、血氧、体温和环境温度等信息一键上报,实现对救援人员的生命体征、环境温度的实时监测感知,为恶劣环境下搜救服务、应急通信、生命救援等提供微型化北斗可穿戴设备,为应急救援、地质勘探、森林消防、野外驻训、户外旅游等复杂救援提供重要保障设备。

  近期HUAWEI Mate50正式发布,成为了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为日后手机搭载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

  已投放500万辆

  为什么你骑的共享单车不能随地停放,是谁在“看着你”?为什么在手机APP中能查到你等的公交车还需要多久进站?为什么京张高铁自建成就具备了无人驾驶功能,是谁在“幕后操纵”?

  不难看出,随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开通,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实现了全球覆盖,形成“天罗地网”,使得北斗应用已经像毛细血管一般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且多种应用基于北斗技术建立了更完善的运营体系。

  共享单车是基于北斗建立更完善运营体系的典型案例。据了解,搭载华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并全面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功能的实现,大大推动了共享单车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对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集成华大北斗高精度芯片的多家共享电动自行车已经持续投产,在监督车辆速度、监测锂电状态、安全防盗等场景下,推动契合新国标标准的共享电单车产业规范。

  不仅仅是共享单车,而是众多行业在有了北斗技术的加持后,都变得更加井井有条,且更加智能。例如,此前实施的公交系统,常常会出现定位不准确等问题,而通过北斗定位装置,市民能够随时知晓要乘坐的公交车距离所在公交站的站数及等待时间,且北斗定位装置反馈的数据准确率可达98%。此外,京张高铁在采用北斗导航后,可实时精准定位,实现全线无人驾驶,且时速依旧可高达350公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北斗应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

2022-09-30 16:29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