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拓展数字手绘应用场景

2022年09月29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汉王友基生产线一角。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摄

  无尘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这是记者在深圳汉王友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看到的一幕。“从基础的产品开模到后续的注塑、零部件组装查验,全都在这个工厂内完成。”生产线工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汉王友基不断创新智能交互数字手写产品和技术,为设计者在数字手绘领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数智化应用场景。

  “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达数千万元,研发人员占比约20%。”深圳汉王友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远志说,数字手绘工具越接近传统手写体验,越能让用户随心所欲地创作,这对数字画笔和画板的灵敏度、跟随性和控制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产品升级迭代的背后是技术的成熟,比如电磁感应技术、压感技术、芯片、主动式电容笔、无线传输等。除此之外,新工艺、新材料也要不断创新。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李远志说。

  汉王友基推出的新一代XPPen数字笔就使用了自主研发的X3智能芯片,起始灵敏度是原有数字笔的10倍,解决了数字笔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卡顿、延时、断触等技术难题。

  “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音乐播放和影像处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写数字化应用在同期得到发展。”李远志说,如今,数字手绘在平面图形、建筑设计及三维动画影视制作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展。

  “与传统绘画形式相比,数字绘画不受传统绘画环境与材质限制,作品可随时修改、批量复制,效率更高。”李远志说,汉王友基在主动式电容笔技术、无限传输、色彩管理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并获得百余项专利著作证书,汉王友基成为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目前,汉王友基的数字手写产品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汉王友基公司技术总监邓力明说,企业产品在数字动漫、在线教育、创意设计、数字绘画等场景得到应用,数字手绘在漫画、游戏、插画、3D等电脑图形设计领域的应用更加深入。

  “数字绘画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百亿级走向千亿级。”李远志对数字手绘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随着数字艺术的普及和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数字手写类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目前已逐渐从专业创作工具变为大众消费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汉王友基依托手写识别、OCR识别等技术,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在数字手写领域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李远志说,他们将在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多元发展的同时,整合多方资源,打造数字绘画综合平台,为数字艺术创作者与爱好者提供多元的数字手绘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拓展数字手绘应用场景

2022-09-29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