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羊了个羊》爆红 小游戏要火?

2022年09月28日 10:17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胡彦

  近日,“羊了个羊”席卷社交圈,截至发稿,#羊了个羊#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1.7亿次。难度极高的第二关、省份之间的比拼、转发群聊的获取道具方式让千万玩家上瘾抓狂。也有用户发现,其玩法与界面和2年前一款名为《3tiles》的游戏十分相似,且所用的背景音乐疑似没有授权。爆款在前,《羊了咩羊》等“同款”游戏紧随其后,像《羊了个羊》这样的小游戏还能火多久?如何理解其中的版号问题与版权之争?

  玩家 高难度或许是卖点

  近日,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点燃全网,官方微博显示9月13日至16日游戏宕机6次。

  这是一款堆叠式消除游戏,玩家将界面上的卡牌拖到下方卡槽中,卡槽共有7个卡位,卡槽中每累积3张相同的卡牌就会被消除,当卡槽没被占满、卡牌被全部消除即可通关。

  伴随热度而来的是用户对游戏体验、版权问题等的热烈讨论。“一直体验第二关,连工作往返的路途上都在玩,却没有什么通过的希望。不过,这款游戏的高难度正是它的卖点。”00后游戏爱好者小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一年前,他玩过一款玩法类似的游戏《3tiles》,打到了几千关。虽然那款游戏也很让人沉迷,但是并没有在网络上引起大量讨论,还是比较小众,反而是如今《羊了个羊》的难度上去了,吸引更多玩家来挑战。

  如果卡牌把7个卡槽占满且无法消除,玩家可以选择放弃,也可以通过转发群聊或者观看广告获得撤回一步、移出3个卡牌、洗牌这3种道具,道具均只有一次使用机会,如果依然消除不完卡牌,玩家只能放弃此轮游戏。

  《羊了个羊》小程序的简介为“超难的消除小游戏,通关率不到0.1%。”在网友的呼吁下, 有自媒体用户表示游戏已调整难度,不少玩家晒出通关截图,但仍有网友质疑,《羊了个羊》或许一开始就设计为无法通过第二关,这样就能扩大转发量、广告观看量。

  游戏 深陷质疑旋涡也引发热潮

  对于《羊了个羊》的玩法原创性和背景音乐版权问题,网络上的讨论声不绝于耳。有人发现,《羊了个羊》的玩法和界面与国外游戏公司2020年开发的《3tiles》如出一辙。《3tiles》官方回应媒体称,其他公司抄袭他们的游戏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很令人不快。开发团队说:“我们注意到,玩家们喜欢原创《3tiles》的抄袭版本,是因为其中可爱的绵羊。它们实际上与我们的游戏《农场果酱》中的绵羊很像。”

  对此,《羊了个羊》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羊了个羊》游戏使用的是最基础的游戏玩法,如果“连成三个”的玩法就算抄袭,那这样的游戏也太多了。公司不会对此理会,用户自然有自己的判断。相关负责人透露,小游戏的独立APP正在苹果商店审核阶段,具体上线日期还不清楚,游戏内容方面下一步将有一大波内容更新,包括游戏周边内容都会陆续加入其中。

  有玩家留意到,《羊了个羊》使用的背景音乐是哔哩哔哩用户ilem于2015年创作的《普通的disco》,疑似未经授权。

  深陷质疑旋涡的小羊,也在引发动物园热潮。这段时间,《羊了咩羊》《牛了个牛》《猪了个猪》《喵了个喵》等和《羊了个羊》的名字内容高度相似的小游戏层出不穷,这一换皮套壳之举让《羊了个羊》官方微博都忍不住发出声明:“近期不少抄袭产品上线,为了大家更好的游戏体验和社交体验,请关注正版渠道《微信小程序羊了个羊》。”

  企查查数据显示,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由创始人张佳旭、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乐闪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简游科技已对《羊了个羊》进行软件著作权登记,该游戏首次发表日期为6月13日,登记批准日期为7月29日。不过,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上查不到这些小游戏的出版物号。

  专家 还将持续出现火爆的小游戏

  此前,《跳一跳》《合成大西瓜》等也曾红极一时,为什么小游戏如此让人欲罢不能?小游戏会成为游戏行业趋势吗?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廖旭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表示,小游戏在国内大规模发展已有4年,自然会培育出一些比较火爆的产品。小游戏即点即玩的特性也很便于传播。小游戏在整个游戏产业里而言还是过于小型,只能是小型团队的生存之道,不会有中大型公司去投入和关注,所以不会成为产业趋势。但是,以后肯定会继续出现能火爆的小游戏。

  就游戏版号的问题,廖旭华表示,目前没有内购系统的游戏是不需要申请版号就可以上线的。

  廖旭华分析,全球小游戏市场都是以模仿为主的,绝大多数小游戏团队都在持续地观察市场和社交网络的热点,进行现有产品的学习和组合,快速地开发、测试和迭代。一款游戏在几天之内就可以上线,如果数据反馈不好就会被果断砍掉。而这就是小游戏市场在生产端最大的特征:模仿组合、快速迭代和数据决定论,全球都是这样,无论国内国外。目前很少看到有侵权相关的案例,这与著作权的“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的原则有关。

  值得留意的是,在《羊了个羊》中获得复活道具的途径之一是观看广告,不少玩家表示其中充斥着借贷广告,自己经常误触,影响游戏体验。成都网警等提醒要当心不明广告和相关链接。此外,央视、福建警方等也提醒玩家切勿为了“通关秘籍”掉进诈骗陷阱。不过,廖旭华表示,广告系统不是由游戏开发者负责的,而且,按照广告行业的标准来看,《羊了个羊》所在的抖音的巨量引擎和微信的广点通是国内合规水平最高的广告平台之一,用户可以对比其他某些APP的开屏广告、信息流广告。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羊了个羊》爆红 小游戏要火?

2022-09-28 10:1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