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马发布OLED新一代去偏光CFOT技术

2022年09月27日 16:03   来源:中国电子报   

  本报讯 记者杨鹏岳报道:近日,天马推出了应用于OLED屏幕的新一代CFOT技术,以此来取代OLED屏幕结构中的偏光片。

  据了解,天马CFOT技术在降低功耗、提升屏幕性能和色彩表现等方面有所进步,可广泛适用于折叠手机、笔记本以及未来卷曲型柔性显示产品。

  在OLED屏幕结构中,偏光片是一块不透明的塑料片,防止外部进入的光线干扰屏幕显示效果。但是当OLED屏幕自发光通过偏光片时,光线亮度又会下降50%以上,进而导致功耗居高不下。天马表示,使用其研发的CFOT技术代替偏光片,光透过率可提升30%以上,面板功耗降低超过25%(实测数值)。

  此外,CFOT技术的优势在于提升柔性屏的折叠与卷曲性能。据介绍,市面上普通柔性折叠屏在受到反复弯折时,常出现偏光片下方胶材剥离的问题。天马表示,采用CFOT技术取代偏光片,不仅可以解决上述胶材剥离失效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减少一层塑料片与一层胶材,薄化屏幕叠层尺寸,实现极致的弯折半径。另外,天马表示,CFOT技术提升了屏幕色域,具备超视网膜级的自然色彩。集成了CFOT技术的屏幕相较采用偏光片方案的屏幕,NTSC色域提15%。

  有业内专家认为,从OLED显示技术发展的角度看,去掉偏光片或许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业界已经纷纷布局无偏光片OLED技术,且不同厂商对一些技术术语都有自己的定义,如三星将其称为Eco2 OLED,而京东方则将其命名为COE技术。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天马发布OLED新一代去偏光CFOT技术

2022-09-27 16:03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