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助力工业智能绿色发展

2022年09月27日 15:58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国平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纷纷发布国家数字战略,旨在以信息和数字技术为依托,实现经济和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发展。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逐年升高,“数字中国”建设全面开展,尤其在工业生产领域,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数字服务业作为新兴业态,呈现出以新技术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蓬勃发展态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逐步加深,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正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新引擎。

  2020年,中国基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其深远意义在于以“控排”为纲领,引领社会各行业建立并践行绿色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我国是制造大国,工业生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总排放的比重较高。工业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是提高工业生产中的能效,即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创新能效优化技术,突破节能瓶颈,推动能源管理和使用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在提质增效减排的同时,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能效提升方面,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澜智云)以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融合创新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行业生产工艺,以数据为驱动,通过平台上各类机理模型等功能模块的应用,围绕“智能、绿色”两方面,提供生产全流程系统优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打造线上三维数字工厂、智能车间,从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降耗减排、安全生产”的平台应用实效,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00万吨。

  作为工信部评选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海澜智云致力于让工业生产更智能更绿色,坚持深耕高耗能流程行业,立足于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以为客户创造直观可见价值为出发点,将工业互联网与生产流程紧密结合,做更懂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把研发创新放在首位,培育了一批IT、AI等信息数字技术和行业工艺专家组成的核心技术骨干,同时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变量实时优化控制系统“HL-RTO”,在流程型行业得到普遍应用,提质增效降耗效果显著。

  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高耗能行业如化工、钢铁、水泥等,整体上存在由于设计冗余大、工艺落后等原因导致的生产粗放现象严重、总体能耗偏高。对此,海澜智云从能效诊断开始,找出生产过程中的优化空间,形成诊断报告和全厂碳中和路径规划方案,明确数字化改造方向;然后将全厂全品类能源可采数据上传到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计算、分析,筛选有效数据并接入到平台上的各类行业设备模型与机理模型,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进一步挖掘能效优化空间,并针对性地指导实际生产。同时,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还为客户打造线上虚拟三维数字工厂,提供能源实时可视化、设备安康云诊断、安全环保预警告警、人员定岗定位等数字化改造服务。以数据为驱动,通过平台应用可以实现全厂能耗总量、单耗、多品类能耗占比、单台设备能耗、能耗曲线分析等功能,在提质增效降耗的同时,可以大幅降低传统作业人数,从生产和管理上实现能源使用的智慧化与全厂数字化转型;最后,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的系统优化改造方案,通过多变量实时优化控制系统“HL-RTO”本地化部署,从优化系统运行角度进行软硬件的改造实施。以化工企业为例,改造的公辅系统包括工艺介质输送系统、循环水系统、冷冻水系统、压缩空气系统、蒸汽系统等。

  当前,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产业规模过万亿元大关。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应用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模式确立和价值贡献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心要素就是要创新,海澜智云能为客户创造价值,正源于此。公司融合应用信息与数字技术,将大数据、AI、MPC等与生产过程相融合,真正实现了技术赋能行业发展的格局。此外,海澜智云还引入绿色能源,从工厂能源结构调整角度,探索将双高企业改造成低碳企业;较早提出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与碳盘查相结合,将产品碳足迹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体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助力工业智能绿色发展

2022-09-27 15:58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