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纪华通方辉:元宇宙是数字产业竞争的入口 将赋能实体经济

2022年09月02日 14:17   来源:中国网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大会的重要分支,产业发展论坛汇聚了众多业界龙头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及元宇宙产业发展现状,探索未来产业趋势。世纪华通首席战略官方辉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在对话环节分享对元宇宙技术、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等跨次元应用的想法。

  信息交互是构建元宇宙内容的基石

  在元宇宙、Web3.0概念催动下,数字人率先成为行业热门的应用,创业者和资本都在纷纷涌入,有媒体统计2022年以来该领域融资数量已达数百起。方辉表示,虚拟数字人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最热门的应用落地场景之一。虚拟数字人的演进过程中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视觉语音识别、图形渲染多个前沿数字技术。就像APP和移动互联网的关系一样,虚拟数字人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智能化趋势下新一代交互载体。而未来数字人在元宇宙中会分为虚拟数字人(高度拟人化、智能化,为用户带来极大的乐趣和沉浸感)、真人数字人(不是简单的代码和账号,赋予更多情感、文化和社交的场景)。

  方辉认为,元宇宙是虚实结合,元宇宙场景在未来提供给C端用户时,不仅仅是一个虚拟陌生的世界,它有可能和我们的真实世界交织在一起。因为随着AR、VR等新的交互技术发展、人机交互技术的运用,用户在未来元宇宙世界,都具备更强的沉浸感。

  当然,信息交互才是构建元宇宙内容的基石。方辉进一步指出,作为交互载体的数字人如果需要做到实时渲染智能化的程度,需要巨大的计算硬件成本,而目前AI驱动也只能做到唇动和脸部的部分表情驱动。可以预见未来数十亿人访问元宇宙并且产生沉浸感,对运算能力和学习算法的要求将是指数级的增长。

  世纪华通除了进行数字人方面的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还预先布局数字基建工作,投身到了以超算中心为基础的新基建中,筹建了单体4万机柜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近几年,世纪华通先后在上海、深圳等地相继投建了三座大型数据中心,其中深圳数据中心项目是深圳市批复的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区,在建设行业标准、引导技术创新、实现节能低碳等多个方面拥有明显优势。

  元宇宙是数字产业竞争的新入口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能够在虚实融合、以虚促实中推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和驱动千行百业新市场、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但如何具体的去落地应用,业内同样褒贬不一。对此,世纪华通作为业内为数不多在元宇宙取得进展的企业,并在多个领域有相关落地应用,也有更多的发言权。

  方辉认为,元宇宙类比PC时代作为切入口的电脑和操作系统,智能移动时代的手机和APP,我们会意识到,元宇宙对于实体经济的牵引赋能效应影响巨大,占领数字化产业非常重要的入口。

  比如早在2000年,数字人课题就在高校和医院中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当时的虚拟数字人主要是通过采集人体数据、进行精细解剖和断层扫描后重建出来的数字人体,行业普遍希望用这个技术来做临床教学、模拟手术甚至辅助新药研发等。除医疗数字人外,元宇宙概念最先应用的医疗场景应该是培训教学、手术机器人的远程治疗场景等。而未来新的人机交互形式更是可以帮助视听障碍和运动能力受损的病人实现正常生理能力。目前也同样有不少企业在布局这一领域,世纪华通生态企业数药智能也成功研发了三款基于脑神经科学领域的数字疗法产品。

  实际上,元宇宙所能提供的环境更丰富且自然,尤其在药物不擅长的脑科学治疗领域应用效果更佳。未来从设计到生产,从测试到运维,很多环节都会涉及到虚拟现实。

  世纪华通首席战略官方辉

  加快元宇宙应用落地 主动拥抱Web3.0时代

  在加强基础建设和加快前沿技术突破的同时,也有人认为企业还应把移动互联网时代涌现出的成熟应用和赛道,如短视频、游戏、移动办公工具等,与元宇宙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激发创意制作和便利日常需求两个方面,丰富元宇宙内容、加快元宇宙应用落地。

  站在企业角度,应抓住这一轮新的产业变革机会,借助元宇宙提高生活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业生态、挖掘企业新动力。目前,世纪华通在围绕元宇宙主动开展探索主要围绕三个点:

  一是参与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世纪华通已经在上海、深圳等地相继投建了三座大型数据中心,既打造算力的底座,又开展数据安全、绿色能源等增值服务,为所有Web3.0的实践提供数字化的“水电煤”。

  二是通过场景驱动业态的革新。借助内容创意和技术研发的优势,由虚实交互的场景来驱动数字文化、医疗、教育等多个业态的增长,集团正在构建“元宇宙化”的体验系统、情绪算法、场景基建和场景身份,例如自研推出具备元宇宙概念的开放世界沙盒游戏《闪耀小镇》,在Roblox平台上的用户数超过一亿。

  三是寻求数字经济新的商业模式。在以虚促实的Web3.0社会,功能的跨界必将打破原有数字经济的商业模式。基础规则有待完善,为场景消费新的经济体系设计,也将写入元宇宙应用的功课。

  多一个前沿领域,就多了无数元宇宙和现实世界结合的应用场景;多一个优势产业,就多了无数会受惠于时代红利的国民。未来从设计到生产,从测试到运维,很多环节都会涉及到虚拟现实,而元宇宙的赋能和融合可以大大增强中国制造的竞争壁垒。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世纪华通方辉:元宇宙是数字产业竞争的入口 将赋能实体经济

2022-09-02 14:1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