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星图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同比增长超30%

2022年08月26日 14:5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8月25日晚,中科星图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35.83%;归母净利润为2265.74万元,同比增长35.14%。在集团化、生态化、国际化战略推动下,公司实现了对各细分市场的渗透,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中科星图持续加强原始创新,构建更丰富的产品体系,并通过GEOVIS Earth系列产品研发,实现线上业务拓展。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达1.06亿元,同比增长97.26%,突破了若干更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充分支撑了线上和线下业务并重发展。公司正在研制一套支持超算环境的大规模数字地球云原生平台、数字地球数据云平台等,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加速战略落地生花 产品矩阵更加丰富

  作为国内数字地球行业的领先者,中科星图基于2021年打造的新一代数字地球GEOVIS 6,在强化高分遥感卫星应用服务能力,拓展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应用服务能力的同时,探索北斗高分融合的产品型态和应用模式。公司牢牢抓住“高分+北斗”理论创新为行业应用带来的发展空间,已基本实现面向特种领域、智慧政府、气象生态、航天测运控、企业能源等板块的“GEOVIS+”行业应用生态。

  同时,中科星图通过研制全新的GEOVIS Earth星图地球系列产品,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矩阵,将数字地球业务向大众应用领域和在线应用场景进行渗透,初步构建了覆盖DaaS、PaaS、SaaS三层的应用生态,以及覆盖普通消费者、无代码开发者、低代码开发者三层的用户生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基于集团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的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中科星图保持以六大业务板块为核心的集团化发展态势,从产业布局、商业模式、生态构建、产品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加速布局,进一步实现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战略转型,同时保持经营业绩平稳增长,并构建了更趋完善的产品体系。

  其中,根据GEOVIS数字地球线下业务的发展态势,中科星图重构形成了“1+1+1+N”的产品体系架构,覆盖一体化云及数据服务底座、基础平台、应用中台以及行业应用系统等多个层次,进一步提高了GEOVIS数字地球产品体系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为数字地球在ToB、ToG领域的应用和产品生态构建提供了框架基础和用户基础。

  另外,在原有GEOVIS 6基础软件平台的基础上,中科星图一方面整合构建一套模块化、高敏捷、高弹性的共性大数据应用中台,把核心的、多行业可以共用共享的能力进行集成,可以为线下的各领域用户以及线上的各种用户提供共享服务;另一方面,基于共性服务中台进行专业领域细分,构建面向特种领域、气象、测运控、智慧、企业的行业应用中台,可以支撑行业应用系统快速构建。

  大幅提升研发强度 全面发力大众市场

  高研发强度是中科星图得以快速发展的引擎。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97.26%,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71%,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38个百分点。

  技术攻关方面,中科星图以构建可计算的数字地球为目标,围绕数字地球构建过程中存在的数字化、并行化、语义化等难题持续加强核心技术研究,以北斗剖分网格为理论基础,在云计算与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高分北斗应用结合等方面,突破了大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充分支撑线上和线下业务中大规模并发访问场景需求。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科星图在北京、青岛、西安、合肥等地成立子公司,大力发展数字地球相关产品的研发,打造了一支以中青年高学历人才为核心的强大科研团队。同时,借助中科院人的才优势和机制,公司形成了以高端引进、持续培训、股权激励和文化传承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及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空天大数据处理、空天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拥有众多高端技术人才。

  中科星图在半年报中列示了14个重点在研项目,其中“GEOVIS Online在线数字地球建设项目”备受市场关注。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8.52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投入资金2924万元,已初步形成GEOVIS Earth系列产品,该项目是公司重点募投项目之一。

  中科星图表示,上述募投项目的建设目标包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在线数字地球产品;实现公司数字地球产品的全面线上运营,提供全球服务和运营能力;成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体验最佳的在线数字地球服务入口。

  “GEOVIS Online在线数字地球建设项目”建成后,通过与大众服务等领域应用融合深化,可以衍生出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和共生生态。在为政企等行业应用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向旅游、教育、电商和媒体等民用场景以及大众终端消费者延伸。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科星图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同比增长超30%

2022-08-26 14:5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