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职场综艺可发挥更大社会价值

2022年08月20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关于职场的话题自带“热搜体质”。诸如“内卷”“00后整顿职场”等一出现总能迅速占领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榜。与此同时,职场综艺也是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的“主力军”,像《初入职场的我们》《令人心动的offer》《闪闪发光的你》都是近两年综艺赛道涌现出的爆款。

  职场类内容为什么总能火?这与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不无关系。疫情冲击、经济承压、技术更新,就业压力有所加大。大众对就业相关问题保持高度敏感,职场综艺也因此受到更多人关注。

  热门题材往往也容易变成社交平台上争夺流量的“战场”。在社交媒体上,一些关于职场的讨论为了获取流量、吸引眼球,贩卖焦虑,放大裁员风波,炒作“996”“007”“35岁”等话题;还有一些节目以揭露行业或社会潜规则为幌子,实则是为了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这些只追求短期爆款效应而忽视真正社会意义的节目,不仅浪费观众的时间,也背离了综艺节目的公共价值。

  当你看职场综艺时,你在看什么?实际上,一些职场综艺因较为真实地展现了当下年轻人的职场境遇,能够引发大众对一些公共话题的探讨。比如近期在江苏卫视播出的《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中,就有“工作饭局中如何高效聊天”“如何避免团队内耗”“年轻人该先就业还是先择业”等多个话题登上热搜。职场综艺就像一面镜子,关照社会现实,再通过准确把握和拆解社会痛点,输出正向价值观。这种让大众产生强烈共鸣的社会效果,是任何营销手段都换不来的。

  这代年轻人是知识焦虑的一代,就连休闲娱乐也希望能顺便“涨知识”,因此,“知识”含量高的综艺节目深受市场青睐。《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选择了一个专业门槛较高的行业,为了确保节目在专业性上站得住脚,节目组邀请的嘉宾都是金融学者、财经作家、教育行业创业者等业内人士,给有志加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就业培训课。节目还通过有针对性的内容设置,还原真实的职场生态,毕业生们能从中学习到正确的职场观念和技能,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职场综艺还可以发挥更大社会价值。比如央视总台已经推出三季“国聘行动”,聚合央企、国企和民企的头部就业资源,吸引各行业优秀企业参与直播宣讲、积极与各高校对接求职需求,为毕业生带来众多就业岗位。

  职场综艺不只是职场人的舞台。面对更有法律意识、更讲究平等的新一代职场人,企业也要学会主动“接招”。比如,当代年轻人更注重情绪价值、更重视维护自己的权利,类似无故加班、职场歧视等现象应该引起用人单位的高度关注。在江苏卫视与BOSS直聘联合出品的《老板不知道的我》中,老板和员工打破上下级壁垒平等对话,重新定义职场关系,最终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这样的节目理念对打造健康职场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市场上的职场综艺大多瞄准的还是那些自带光环的高知、高门槛职业,选择的实习生往往也都有一张精英化的脸谱。其实,还有很多职业值得进一步开拓挖掘。乐见职场综艺关注更多平凡岗位,展示更多奋斗者的精彩人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职场综艺可发挥更大社会价值

2022-08-20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