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IT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券兑出经济新活力

2022年08月14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提质增效好时机

  陆 飞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消费复苏势头良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更加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把消费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满足消费需求,实现消费升级。其中,发放消费券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一方面,受消费券设定及刺激作用的影响,使用者选择的商品单价往往高于同品类的日常平均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消费提质,并推动相关行业升级。

  梳理过去3年来各地区近300次消费券发放的成果和经验可以发现,消费券发放往往分步走,短期以修复实体消费循环为主,最先拉动的是弹性较大的品类。此后,随着消费券发放金额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会向其他行业领域拓展,最终惠及整个消费市场。

  例如,北京、深圳在发放消费券后,大部分本地知名品牌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销量高峰,且增长的部分大都来自较高单价的中高端产品,这说明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消费提质增效提供“加成”效果。

  另一方面,消费券的聚焦效应,还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发展,进而对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产生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北京、深圳等城市发放消费券期间,嵌入式洗碗机、超薄平嵌冰箱、洗烘套装、新风空调等家电新品销量明显上升。在消费券刺激下,用户会优先购买各类新品,对相关行业的提质升级产生促进作用。

  此外,从政策制定层面来说,需要对行业产业有全面考虑,一方面,要让消费券的拉动效应惠及更多领域;另一方面,要抓紧制定行业标准及引导政策,让促消费达到既有量又有质的效果。

  对于渴望获得消费升级红利、提升占有率的企业来说,唯有回归消费本质,以需求为核心加快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才能在风云变幻的消费市场驰骋纵横,真正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