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见“硬科技”成为风口

2022年08月13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作为科创板成立以来的首个成份指数,科创50指数一向被视为科创企业发展风向标。指数走强的背后,不仅有投资者向价值投资的理性回归,更表现出A股市场在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协力支持科技创新。未来,资本市场应进一步增强基础制度与科技创新的适配性,帮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近段时间,科创50指数表现突出,涨幅跑赢A股三大指数,接连创下4月末以来的盘中新高。作为科创板成立以来的首个成份指数,科创50指数一向被视为科创企业发展风向标。指数走强的背后,不仅有投资者向价值投资的理性回归,更表现出A股市场在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协力支持科技创新。

  从供给端来看,科创板聚焦“硬科技”,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发展,已成为国内优秀科技创新企业聚集地,拥有逾45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6万亿元。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不但均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抢占的高地,也为国内外投资者孕育出丰富的优质投资标的。

  拿业绩说话,科创板实力过硬。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有70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51家业绩预计大幅上升、预增或扭亏,占比逾七成。即便遭遇国际经济形势突变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科创板上市公司仍呈现出较高成长性和强劲发展韧性。

  再回到科创50指数本身,其成份股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个股组成,虽然数量只占科创板个股总数的少部分,市值却占了大头,平均净利润也远超科创板公司的业绩均值。作为科创板核心资产代表,盈利能力极具想象空间。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强大的成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综而观之,科创50受到市场追捧,得到投资者认可,在情理之中。

  从需求端来看,市场对科技型成长企业寄予厚望。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的重要性越发凸显,科技公司在创新过程中的中坚作用越发突出,科技股的长期持有价值越发明朗,投资者渴望从科技进步中分得一杯羹。

  犹如大浪淘沙,科创50指数聚焦科创板中的优质标的,为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观测指标。以科创50为指引,投资者优中选优,能够更好地分享上市公司发展红利,把握科技强国带来的投资机遇,从而吸引更多资金涌向科创50。

  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相拥,碰撞出赏心悦目的指数曲线。更重要的是,科创50理性上涨还提供了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的现实样本:企业获得资金活水,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为资本市场积蓄动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从而带动更多资金涌入资本市场。如此循环往复,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国之利器,乐见“硬科技”成为风口。当然,科创50指数表现强势,不代表能一直“长到天上去”。股票投资始终是一种风险投资,涨涨跌跌、有盈有亏是常态。虽然A股市场科技股甚多,但真正掌握关键技术、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公司依然是少数,并且科技企业技术更迭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未来,资本市场还需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与科技创新的适配性,帮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应站在更长的时间轴上,以价值投资理念拥抱科创企业,耐心陪伴其成长壮大,享受科技成果的同时收获财富回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乐见“硬科技”成为风口

2022-08-13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