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编织出工业互联网 不插一根网线 洗衣机自动“炼成”

2022年08月08日 09:46   来源:湖北日报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

  在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这里的“5G全连接工厂”与众不同,厂房内错综复杂的管线不见了,上千台机器设备全部由“5G信号”连接控制,没有接一根实体网线,让家电智造焕然一新。

  “5G+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战场。随着示范产线、智慧工厂等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湖北正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5G+工业互联网”正从“样板间”向“商品房”逐步转变,让制造更“聪明”、生产更“智慧”。

  最快10秒下线一台洗衣机

  7月26日,步入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一号厂房,映入眼帘的是1.5万平方米的钣金智能制造车间,这里主要为美的和小天鹅品牌洗衣机生产滚筒、干衣机钣金件。

  整洁的灰色地板上,5台并排的白色冲压机床“打头阵”,它们由送料履带机串联在一起,无需人工操作,动作却整齐划一,切料、打孔、冲压“一气呵成”,将一块块镀锌钢板塑造成洗衣机“前封门”形状。

  为适应家电柔性制造需要,车间为每台冲压机床都配备了“自动换模车”,可随时根据订单需要实时调整模具,让机床生产不同型号的洗衣机“前封门”。

  “更换模具只需5分钟,这是行业内最快的速度。”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技术专家介绍,冲压机床模具重量从2吨至8吨不等,传统工厂主要靠叉车更换模具,由于调整模具角度对工人操作要求高,一般需要30分钟才能完成模具更换。“自动换模车”则替代了人工叉车,实现精准对位、快速换模。

  洗衣机“箱体”冲压机床“块头”更大,4块钢板料片经冲压、折弯、铆接等工序,被机械臂、悬挂链传送运输,与“前封门”完成组装后直达洗衣机总装生产线。

  “我们没有断点物流,这是以家电为代表的离散型制造业一次大胆尝试。”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技术专家表示,一台洗衣机由200多个零部件组成,传统洗衣机工厂总装生产线与钣金、注塑、电子等零配件生产线之间是“割裂的”,相互之间生产节拍不同步,导致多余的零配件占用库存、消耗转运人力。

  在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一号厂房内的钣金生产线与总装生产线已实现“线连线”,二号厂房的注塑生产线、三号厂房的电子设备生产线,则通过由悬挂链构成的“空中连廊”,以“云物流”方式与总装生产线链接到一起。“这就像江河汇成大海一样,让家电制造顺畅无阻。”

  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是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10年来新建设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也是继无锡、合肥之后的国内三大生产基地之一。洗衣机“5G全连接工厂”由美的、中国移动、华为三方联合打造,总投资50亿元,规划年产能为2200万台。今年4月,该工厂开始生产调试,目前已进入产能爬坡阶段,待各生产单元完成优化,预计最快生产节拍可实现“10秒下线一台洗衣机”。

  八成以上工序实现工业自动化

  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厂房内,手掌大的白色小盒子有500多个,它是5G信号室内分布设备,确保所有机器设备都能连上稳定的5G信号。

  为何不用固定宽带连接机器设备?

  “美的洗衣机工厂是全球第一个在建设规划阶段,就大胆采用全5G设计理念的工厂。”荆州移动美的洗衣机技术负责人郑暮村表示,5G网络具有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特性,比WiFi信号穿透性、抗干扰能力更强。生产线设备安装了5G物联网模块后,可实现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毫秒级”互联,摆脱了固定宽带的“管线束缚”,让生产线设备能更自由地组装、改造、排布,实现按需定制、柔性制造。

  在5G全连接下,工厂智慧管理、生产线数据实时采集更加顺畅,实现产品排产跟着订单走、物流配送跟着产线走、质量检测跟着工序走。

  离总装生产线不远的零部件物流区域,智能AGV机器人根据产线需要,能自动到货架上找货、配货,确保生产线零部件供给不积压、不断档。

  质量管理也从“成品抽检”变为“全过程品控”。如,在洗衣机金属内筒生产环节,智能摄像头化身“监工”,监测金属件铆扣状态;在带电检测区,洗衣机滚筒转速达到每分钟1000转后,智能感应器可实时采集分析洗衣机运行震动、噪音等数据;洗衣机旋钮、锁扣拉力精准测量,提升用户操作体验。

  荆州移动总经理邓峰表示,5G编织的工业互联网,能对荆州产业园整个制造过程进行数据抽取、分析和预测,让整个产品生产线实现“全流程环节、全业务场景、全生产要素”的5G智慧管理,让洗衣机生产线80%以上的工序实现工业自动化。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要求,荆州移动将积极组建5G+工业互联网服务团队,构建“有厚度的”5G专网,为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激活“智造”新动能。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5G编织出工业互联网 不插一根网线 洗衣机自动“炼成”

2022-08-08 09:46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