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谈创新安全生态:升级数字安全重视用户体验

2022年08月02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全球数字化进程日益深入的今天,各类新业务、新场景、新应用持续迭代。与此同时,与数字化相伴而生的安全威胁也在不断演进,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

  “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安全可能会增加额外的操作步骤或由于额外的检查而降低性能,形成对用户的干扰。”统信软件CTO张磊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期间表示,重视安全实际上也是重视用户体验。

  在张磊看来,作为个人,注重的是个人数据与隐私信息,对于法人或者组织,重视的是数字资产与商业机密。对于第一种情况,例如需要用户验证从而增加额外的操作,统信软件会在UI/UE上将界面和交互设计得更美观、警醒与流畅,也可以将用户输入的信息进行安全缓存,避免二次操作;对于第二种情况,统信软件主要是通过性能优化手段,例如算法改进、预加载、并行、缓存、硬件化等方式提高系统整体性能。

  网络安全是防线也是底线。在全球数字经济潮起的当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再造。在企业层面,网络安全的相关企业也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迅速自我升级,并找到合适的发展方案。统信软件已与5000余家生态伙伴完成数十万款软硬件适配,主流CPU、服务器以及服务器软件均已适配统信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完善的生态支持。

  “保障数字安全意识、管理和技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望在大会期间指出打造数字安全生态离不开国家政策与企业优化技术两者紧密配合。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也表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要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数字安全基础理论创新、重大问题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数字安全技术创新发展。

  “安全是一个生态,它是动态发展的,要从根做起,这样才能实现信息产业长久安全发展。”张磊表示,统信软件会配合主管单位,如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的工作,参与安全相关标准规范与组织的建;其次,持续增强UAPP以及安全系统的接口化(DTK)、标准化、规范化、参考实现开源化工作,完善应用签名体系等。(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业界谈创新安全生态:升级数字安全重视用户体验

2022-08-02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