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技术筑牢燃气运维安全屏障

2022年07月29日 15:00   来源:中国电子报   

  “以前,缴纳燃气费、管道检测、应急维修都要专业人员上门。如今,购气、查询、报警都能在手机上一键操控。”近日,在北京燃气生活体验馆内,一位正在选购智能厨电产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

  燃气等各类管网设施,是城市的“里子”工程,好用、易用、可靠,关乎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5G、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的普及,为燃气使用添了一道“安全阀”。

  5G为燃气使用装上“安全阀”

  近年来,燃气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燃气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尤为关键。

  近日,“数智领航中国行”媒体探访活动来到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燃气”)。在北京燃气生活体验馆智慧厨房区,记者看到了灶台上的一处开关。“有别于传统安装在橱柜里的燃气阀门,该阀门则安装在灶台上,居民做完饭后不用费劲‘钻’柜子检查,而是在灶台上一拧就能关灭燃气;在手机上一点,还能远程关闭燃气灶,有效避免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体验馆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演示。

  为了提升城市燃气安全等级,中国电信联合了多家燃气公司,开展5G+燃气安全领域的试点。北京燃气在中国电信“天翼云”上构建了基于PaaS云服务的物联网云平台,为燃气计量与销售管理、燃气管网与厂站设施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智能化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

  “以前,管道检测及应急维修都需要专业人员上门,存在应急抢修不及时、工作效率低的问题。随着与中国电信合作搭建的物联网平台的建成、应用,燃气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趋于智能化,燃气公司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能及时为用户解决问题,燃气服务更加智慧了,燃气使用也更安全了。”北京燃气集团销售服务部副经理黄建安说。

  据了解,北京燃气在有燃气泄漏风险的地方安装可燃气体智能探测器,通过5G、NB-IoT等通信方式将数据发送至依托燃气监测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云端7×24小时燃气泄漏在线监测数据,还能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及时触达用户,用户快速响应,对燃气泄漏预警点位及时处理反馈,实现全方位实时监测;此外,基于5G网络,燃气公司还可开展燃气管道巡检、场站管理、协同应急等方面的尝试。

  居民告别“上门抄表”时代

  拿着卡去银行购气不方便,后续升级NFC卡后又存在购气失败频发的问题……在构建起物联网平台之前,传统的购气流程一直被老百姓诟病。“有了智慧大脑赋能的燃气系统,最直观的是可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北京燃气生活体验馆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北京燃气通过天翼云+天翼物联网平台+电信专线+物联网卡技术与手段,为燃气计量与销售管理、燃气管网与厂站设施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智能化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切换到物联网平台,以及更换了物联网表后,引入了账户的概念,实现表与系统的自动结算扣费,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应用,便捷地进行线上缴费、网上报修等问题处理,从根本上解决缴费困扰,极大方便了大众的生活。

  截至目前,北京燃气已将北京市超90万台智能燃气表和智能闸井设纳入智慧管理系统。黄建安介绍,现在集团每天都有上千名职工奔走在京城,为市民安装更换智能燃气表。到“十四五”末期,北京市将安装700万台智能燃气表,让居民真正告别“上门抄表”时代。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数字技术筑牢燃气运维安全屏障

2022-07-29 15:00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