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培训智能制造等人才超252万 企业加码人才投入

2022年07月27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 王惠绵)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举行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数据直观呈现出我国工业经济在“质”与“量”方面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培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技能人才超过252万。

  任爱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产教融合,行业人才培养开发迈上新台阶。加强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摸底,指导完成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等14个重点领域产业人才需求调研,强化供需对接,推动形成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超过320万人参加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和岗位培训。实施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培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技能人才超过252万。建设运行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开发在线课程资源10149个,参训人次超过570万。

  与此同时,工信部还联合人社部印发工程技术人才、工艺美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增设正高级职称,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组织实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水平考试,累计报考人数超过485万,通过人次超过92万。举办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等,辐射带动1000多万名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150多万职工通过比赛晋升技能等级。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飞速发展,正在逐步塑造社会、经济、生活等领域的业务新形态,不断带来颠覆性、丰富性、创新性的新业态,国内企业也在加码人才投入。据悉,TCL作为高科技制造企业,高科技技术型岗位占比高,今年招收4509名大学生,为历年校招规模之最,相比去年同比增长76%。其中,技术研发类岗位占比超三分之一,专业分布为材料科学、光电科学、电子信息等技术类专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国培训智能制造等人才超252万 企业加码人才投入

2022-07-27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