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签约565个项目、总投资2990亿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丰硕

2022年07月25日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沉浸式数字交互之夜。主办方提供

  金龙腾飞,鱼跃龙门,闽江之畔,一场与真实世界相连的全新虚实相融的交互体验,带领观众在光影虚实中穿越福州,感受数字中国的科技魅力。这场非凡的视觉盛宴,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拉开序幕。

  7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两天的盛会中,一场场论坛对话密集展开,一个个签约合作纷纷达成,一件件创新产品接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图景愈发丰富,数字经济澎湃动能尽情绽放。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截至闭幕,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涵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卫星应用等领域,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说,除了继续设置数字经济、数字丝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分论坛之外,本届峰会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前沿和热点领域,新增新技术、5G应用及6G愿景、跨越数字鸿沟、数据法治、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等7个分论坛,主题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移动千兆(5G)和固定千兆(光纤)接入用户规模均居全球第一;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47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万亿元;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我国信息领域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万件,比2017年增长了60%,占全球的37.8%;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此外,在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数字社会服务、数字化发展治理、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开幕式。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7月的榕城骄阳似火,自722日开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依旧吸引着无数市民前来观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光影互动、8K云屏、元宇宙等黑科技让人应接不暇。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正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成果展览会还将持续展出到726日。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正式启动。提升月期间,相关部门将在全国组织举办相关主题论坛和主题展、开展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行动,推动数字技能进社区,开设数字教育大讲堂,举办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活动、数字巾帼先锋培育助力活动,组织数字创新专题培训,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等。

  本届峰会有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人参会演讲,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跨国企业等千余家国内外企业现场参会参展,千余家国内外数字专业机构现场参加活动。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大势,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的战略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源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而引发的大范围、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革命,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应运而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提到,各业态将围绕信息化主线深度协作、融合,完成自身转型、提升变革,并不断催生新业态,也使一些传统业态走向消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将是各行业、企业必须面临的选择。转型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这个转型阶段可能长达数十年。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已连续举办五届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作为凝聚共识、推动创新的重要平台,其主题从信息化驱动到数字化转型,从数据要素到创新变革,体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实践的持续深入和不竭动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签约565个项目、总投资2990亿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丰硕

2022-07-25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