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播直播唱歌被索赔10万元?律师:侵权但望理性妥善处理

2022年07月04日 07:48   来源:成都商报   

  主播直播时唱了一首歌,被索赔了10万元?

  7月2日,“PDD直播唱歌被起诉”相关话题引发了网友关注。

  PDD真名叫刘谋,之前是英雄联盟项目电子竞技选手,现在是一位游戏主播,微博粉丝有771.4万。据了解,近日PDD在一次直播中唱了《向天再借五百年》,被原作者起诉要求赔偿10万元。

  直播唱歌被起诉,是PDD自己在直播中说出来的。PDD表示虽然自己很难接受,没想到唱歌会被起诉,但是他还是会积极配合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要赔偿他也会赔偿,以后也不会再唱了。

  在PDD自己公开的截图中,他所在直播平台的法务也建议他这段时间直播时不要再唱歌了。如果真想唱歌,要通过直播平台内置的点歌软件,用其他平台的软件唱歌可能会再次面对这样的问题。

  □ 业内看法:

  在直播间里面唱歌,需要获得两个授权

  《向天再借五百年》是电视剧《康熙王朝》主题曲,由韩磊演唱,樊孝斌作词,张宏光作曲、编曲。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首歌的版权属于北京四季光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张宏光是该公司的艺术总监。张宏光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多年来一直被音乐界尊称为“幕后音乐高手”。

  截至发稿前,《向天再借五百年》的版权方并未回应此事。

  OST传媒音乐事业部总经理王毅告诉记者:“我们其实一直很在意这个事情,在直播间里面唱歌,需要获得两个授权:一个是词曲的授权;另外一个就是公共传播的授权。我们公司要求,主播在直播间里唱歌之前,所有的歌曲歌单,必须给我们审核。”

  王毅举例说:“当主播要在某平台唱歌时,平台官方都会提供一个曲库,曲库里面的歌都是平台获得了词曲方面授权的。每年这些平台会向音录协缴纳一笔费用,所以说,在曲库范畴内唱歌的话,或者是单独取得过某首歌曲的授权,基本上不会出问题。我们这边要求每次直播前,直播平台要把歌单列出来,有关的版权信息也要发给我们,我们的音乐主播唱的所有歌曲都会经过审核。”

  □ 律师说法:

  肯定侵权,但希望理性妥善处理

  此次事件中,有部分网友不解,为什么直播唱歌就会被起诉?

  对此,北京宝盈(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袁勇认为,网络直播唱歌属于收费表演,其收入主要包括平台工资和观众打赏两部分,不能构成合理使用的情形。如果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应当构成侵犯其著作权。

  另外,网络直播唱歌不属于信息网络传播权、广播权和表演权以及《著作权法》中第十条列举的权利。但是,网络直播唱歌未经许可的作品使用行为,的确给著作权人造成了损害,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袁勇个人认为,网络直播唱歌可以归入和适用《著作权法》中第十条第一款第十七项的兜底条款“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根据这一法律规定,著作权人可以追究网络主播及其平台的侵权责任。

  同时,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春海认为,通过网络以演唱方式向观众传播这个作品,因为涉及对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一个利用,是必须要取得许可的,没有取得许可,那就是侵权了。

  黄春海认为,跟营不营利没关系,“在信息网络传播的情况下,它(指在直播间唱歌的行为)让公众能够广泛地、方便地获得这个歌曲,通过这个侵权人的演唱行为来传播这个作品,所以对权益人的利益会造成损害。它不以是否营利为标准,只要通过网络传播了这个作品,如果是非网络的,比如说是在私人聚会的场合,那就属于是一种合理使用不需要承担责任;但如果是通过网络,即便是非营利的,也需要承担责任。既然他不属于合理使用,那他就属于侵权了。”

  对于这次赔偿的金额,黄春海个人认为不合理。“本案中游戏直播虽然带了一点营业性、商业性,即便如此,‘十万’在版权这个领域也算是额度比较高的侵权赔偿了。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妥善地处理,做到既保护版权人的利益,也保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何艳玲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主播直播唱歌被索赔10万元?律师:侵权但望理性妥善处理

2022-07-04 07:48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