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软IE浏览器“退役”引行业变局?

2022年06月17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许晓芳

  6月15日晚,微软Edge浏览器在官方微博宣布,微软正式结束对网页浏览软件“Internet Explorer(IE浏览器)”的支持。这意味着,1995年伴随着微软历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之一Windows 95诞生的IE浏览器,在2022年正式“退役”。

  “再见IE!”面对IE浏览器的退出,很多网友纷纷发出告别留言,有人言语间既流露出不舍,也有网友表达了“淘汰也很正常”的观点。IE浏览器退出之后,浏览器市场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功能由Edge浏览器接棒

  据介绍,微软IE浏览器虽然即将退役,不过微软仍会为Microsoft Edge的“IE 兼容模式”带来持续的改进。即使在IE浏览器停用后,Microsoft Edge中的IE模式仍可扩展旧应用程序的使用。

  “21世纪20年代或许真的是纵观整个人类历史也非常特别的一段时间,IE退役也是这个时代大事件中一颗小小的星星。很多年后,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可能已经不知道IE曾经的存在,但起码今天,此时此刻,这是属于IE的最后一个瞬间,被很多人铭记着。”6月15日,微软Edge浏览器在告别微博中表示。

  资料显示,作为Windows 95的默认浏览器,IE浏览器自1995年8月发布以来飞速占领市场,并在三年后成功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浏览器,更在2003年占据全球市场95%份额,IE浏览器也成为众多人的“青春记忆”。

  “欢迎您使用Internet Explorer,从今以后,欢迎您使用Microsoft Edge。”微软Edge浏览器方面表示,IE浏览器“退役”后,其功能将由Edge浏览器接棒。

  根据日前微软发布的2022年财年三季度(即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微软营收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收益达167亿美元,同比增长8%。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营收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12%,这主要得益于Office 365商业收入17%的增长;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营收145亿美元,增长11%;而包含Azure云服务、SQLServer、Windows Server和其他企业服务在内的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1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成为微软营收贡献最大的一个板块。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21年全球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份额数据,微软以21.0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排位仅次于亚马逊。

  国内浏览器品牌未进前五

  从市场情况来看,近年来,随着苹果Safari、谷歌Chrome、微软Edge等浏览器相继面世,IE浏览器却因为没有开发安卓和iOS平台版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

  根据统计网站statcounter数据,2021年5月~2022年5月,Chrome、Safari、Edge、火狐及欧朋浏览器是排在全球前五的浏览器。其中,Chrome市占率为64.95%,紧随其后的是市占率19.01%的Safari,而IE浏览器的“接班人”Edge市场份额则少于4%。

  排名前五的浏览器占据的市场份额共计96.52%,剩下3.48%的市场份额则由其他浏览器瓜分。也就是说,过去的“市场霸主”IE浏览器而今也已经沦为“其他”品牌中的一部分。

  天眼查App显示,我国现有770余枚“浏览器”相关商标,包括“华为浏览器”“QQ浏览器”“猎豹浏览器”“UC浏览器”等,国际分类含科学仪器、办公用品、机械设备、金属材料等。其中,已注册成功的有220余枚,等待实质审查的有近300枚。

  从申请时间来看,上述商标申请中最早的一枚申请于2007年,最近的一枚申请于今年4月。2020年和2021年是“浏览器”相关商标申请高峰,分别有170余枚、180余枚商标申请;今年以来,已有29枚商标申请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国内的浏览器品牌如华为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猎豹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QQ浏览器等都未能挤进全球排名的前五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微软IE浏览器“退役”引行业变局?

2022-06-17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