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

2022年06月07日 11:11   来源:中国电子报   

  本报讯 记者徐恒报道:近日,工信部印发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旨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暂行办法》指出,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强化优质中小企业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十四五”期间,努力在全国推动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根据《暂行办法》,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据悉,工信部负责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发布相关评价和认定标准,负责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工作。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根据《暂行办法》制定细则,报工信部备案,并依据细则负责本地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负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

  根据《暂行办法》,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着力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公益性服务协同促进的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创新成果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新创业大赛、供需对接等平台,汇聚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通过普惠服务与精准服务相结合,着力提升服务的广度、深度、精准度和响应速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

2022-06-07 11:11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