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2022财年业绩:国际站交易额增长46%

2022年05月27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讯 5月2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显示其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13.1亿。其中,全球化战略在过去一年加速推进,全年海外市场消费者净增6400万,突破3亿大关。

  今年1月,阿里巴巴新设立海外数字商业板块。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各项业务增长稳健,国际零售业务总订单量同比增长34%,在全球多个地区布局的电商平台都有亮点:Lazada全年订单量增长60%,其本地化策略取得良好效果;而土耳其和中东市场的电商平台Trendyol,增速更是达到68%。

  国际批发业务方面,过去一年,外贸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上完成的交易额同比增长46%。作为阿里最早的业务,阿里巴巴国际站找到新增长点:向更多商家开放沉淀多年的数字化外贸服务能力,加速转型成为数字化外贸全链路服务平台,由此带来的增值服务收入大幅增加,增速达到38%。此外,持续投入海外基础服务能力建设,也是阿里巴巴支撑其全球化业务在未来长期健康增长的重要策略。

  在跨境及国际物流方面,依托速卖通、Lazada、Trendyol等海外消费市场的业务场景,菜鸟持续加强国际物流履约能力,提升了以eHub、干线、分拣中心以及最后一公里派送组成的高确定性履约网络。全年日均服务的跨境及国际包裹量超过450万个。

  云计算是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另一个增长点。截至2022年3月31日,阿里云为全球27个地域提供云计算服务,仅过去一年就在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及德国新增了数据中心。(吴文婧)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

阿里2022财年业绩:国际站交易额增长46%

2022-05-27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