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数字化改革促全方位发展

2022年05月2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杭州5月19日讯(记者黄平)今年以来,浙江数字化改革势如破竹、多点开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告诉记者,浙江数字化改革已呈现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良好态势,一批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相继诞生。

  应用成果方面,以重大需求清单、重大多跨场景清单、重大改革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坚持“小切口、大场景”相结合,上线运行了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七张问题清单等一批重大应用。理论成果方面,一套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的理论体系有效构建。数字化改革还催生出一批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地方标准、规范指南等。

  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浙江把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串珠成链,持续推进各部门数据共享和跨场景应用,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省心。过去群众看病,各家医院的检查互不相认,每到一家医院就要重做一次检查。现在依托“浙医互认”共享系统,省内80%以上的高频医学检查检验实现了结果互认。过去百姓关心的水位、汛情等天气信息,要下载多个APP,现在通过“防汛防台在线”一键查看,便能对接目标应用、找到所需信息。

  服务民生的“关键小事”,是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课题。据悉,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下一步重点是更好惠及基层,加快形成及时感知、主动服务、高效运行的智慧化现代化治理形态,为数字化改革向乡镇及以下延伸做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浙江数字化改革促全方位发展

2022-05-20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