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 I·T: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

2022年05月18日 15:26   来源:飞象网   

  5月18日,“2022年IT市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关键技术创新·聚变数字动能”。赛迪集团总经理、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在会上发表了《I·T:走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要素、新关系、新特征,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的划分模型,阐述了中国数字经济所处阶段与发展态势,并对中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

  我们对未来数字蓝图的畅想理应更加开阔

  秦海林在演讲中畅想了2049年的数字经济发展图景,他指出,我们对未来蓝图的畅想理应更加开阔,才可能更加接近被低估的现实。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历史节点,届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6%左右,数字技术与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将深度融合,城市建设实现万物互联、企业生产将实现全面智能、社会治理规则将被重构,我们将生活在虚拟与现实交织的新世界。

  数字经济时代“数民”的胜利

  秦海林回顾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时代的经济社会演进脉络。农业经济时代,生产关系是地主和农民,农业工具的演进推动经济缓慢发展;工业经济时代,生产关系变为资本家与工人,生产过程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流程化。现在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进入,出现了更加多元的业态,产业边界不断被模糊化,原有的产业划分和结构分析不再适用于新的经济形态,产业结构悖论逐步显现。秦海林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或将更好地解答这一问题。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主要生产力,生产过程将实现数字化、定制化、个性化,我们每个人既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消费者,生产关系将发生“去身份化”的演变,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数民(Digiter)”。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可以看作“数民的胜利”。

  新生产要素推动经济社会多维复合式演进

  秦海林介绍了赛迪顾问对于数字经济发展阶段测算的研究成果。秦海林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由于新的生产要素出现和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变迁,经济社会将多维、复合式演进,我们构建了以数字产业、数字消费、数字动力、数字渗透四个维度为核心的测算模型,来衡量一个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态势。

  数字产业方面,一是衡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目标;二是衡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相对比例,未来产业数字化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数字消费方面,主要衡量人均数字消费支出占比,随着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的广泛普及,其占比将持续提高。数字动力方面,经济发展动力逐步由化石能源转向非化石能源,参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的目标,主要衡量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数字渗透方面,面向制造强国战略,主要观测制造业数字化率。

  数字时代已来,I·T还远吗?

  自2016年G20峰会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秦海林指出,未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将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到2049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中国将迈向数字经济后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16%左右,人均数字消费支出占比超过4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近60%,制造业数字化渗透率超过90%,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秦海林谈到,数字经济时代,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也将产生颠覆性变革。但随着数字技术与数据对经济社会拉动作用见顶,或许我们将迎来新的生产要素与生产关系,我们作为“数民”将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无限时代”——“I·T(Infinite Times)”,“I”既代表我们自己,也代表无限可能。

  最后,秦海林表示,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我们相信在数字经济时代向“I·T”未来迈进的征程中,我们正在构建一个新的经济动能与新的社会规则,我们要相信这个时代,用“I·T”触摸即将到来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 I·T: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

2022-05-18 15:26 来源:飞象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