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等11部门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2022年05月17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殷俊红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 殷俊红)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携手行动”),旨在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七条链”为重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携手行动”提出,到2025年,引导大企业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典型模式;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在协同突破产业链断点堵点卡点方面,提出梳理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大企业配套需求,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 

  在提升中小企业配套支撑能力方面,提出梳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链图谱,按产业链组织与大企业对接,助力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同等条件下,将为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提供核心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优先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协同创新方面,提出推动大企业、中小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联合体,鼓励承接科技重大项目,加强共性技术研发。 

  在增强工业互联网支撑方面,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深化服务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功能作用,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的泛在连接、柔性供给和优化配置,加强对产业链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分析和智能化监测,促进产业链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和在线共享。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工信部等11部门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2022-05-17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