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思“押宝”元宇宙

2022年04月19日 10:16   来源:中国电子报   杨鹏岳

  对苹果供应链厂商来说,“苹果依赖症”是一种“甜蜜的负担”。他们一方面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规避潜在风险,另一方面又希望与苹果加深合作分得更大一杯羹。

  近日,“果链”龙头企业蓝思科技继进军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之后,又在智能穿戴领域增投39亿元,将目光落到了元宇宙。此举在受到业内关注的同时,其背后原因也值得关注。

  从智能穿戴入手 果链厂商“押宝”元宇宙

  4月7日,蓝思科技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拟将“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由原来的15.15亿元增加至54.06亿元,项目预计在2024年年底全部建成达产。

  目前,蓝思科技在AR/VR领域已有客户、产品、技术布局和落地。这一次,蓝思科技从15亿元增至54亿元,以39亿元的“大手笔”进一步加码智能穿戴领域,被业界视为“押宝”元宇宙的一个举动。

  关于此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蓝思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开始对光学、结构件及功能件模组开展研发、创新的企业之一,已有量产产品落地,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全球优质客户资源。随着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公司预计现有产能将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此次增投行为,表明了蓝思科技支持智能穿戴业务成为公司未来重要业务增长点的态度。蓝思科技预计,2022年智能穿戴业务可以实现较快速增长。

  “蓝思科技这次加码智能穿戴,或是看到了未来在元宇宙概念下AR/VR相关业务给智能穿戴领域所带来的巨大成长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加码有一定合理性。此外,智能穿戴设备的应用范围较为广泛,数字娱乐、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都有可能涉及。”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智能穿戴设备持续快速发展与创新,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2021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腕带、无线耳机等)出货量已达到5.34亿台,较2020年的4.45亿台增长20%;预计2024年智能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可达6.32亿台。同时,AR/VR等技术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催生出新的市场需求。2021年全球AR/VR头显市场同比增长92.1%,出货量达到1120万台,预计2022年出货量同比增长46.9%,至202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5.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蓝思科技以外,同样处于苹果供应链的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也看上了AR/VR这一赛道,并早已有所行动。其中,歌尔股份从2012年开始布局VR,2016年又进军AR领域;而立讯精密则在2014年切入可穿戴设备领域,今年2月份还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5亿元,其中35亿元将投向智能可穿戴设备生产项目。

  民生证券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师马天诣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指出,无论是作为元宇宙的一个入口或终端,还是从AR/VR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智能穿戴设备都是极具发展前景的,但是目前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不旺的情况会对智能穿戴设备的需求产生一些影响。

  “AR/VR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有一个过程。目前‘元宇宙’更多还是停留在概念层面,未来是否一定会以VR/AR形式去出现或者转化尚未可知。”张毅认为,企业加大对元宇宙相关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未来能否如期获得回报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所以企业要准备好足够灵活的应急预案。

  加快业务多元化 还是加剧“苹果依赖症”?

  虽然蓝思科技是“果链”明星企业,但是其多年来的业绩表现一向都不算稳定。从2017年至2021年的近5年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47亿元、6.37亿元、24.69亿元、48.96亿元以及20.88亿元。

  波动起伏的业绩背后反映出的是“苹果依赖症”现象。近几年来,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都是苹果公司,2017年至2020年苹果对其总营收的贡献度均超过了40%。事实上,因过度依赖苹果公司而导致业绩出现动荡,这是很多“果链”厂商都曾尝过的“苦头”。

  去年3月份,国内光学巨头欧菲光遭遇“境外特定客户”跑单一事曾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随后证实为苹果公司将欧菲光从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今年1月份,欧菲光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亏损19亿元至27亿元,主要原因是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产生的影响,相关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

  今年3月28日,关于苹果公司计划削减iPhone13、iPhone SE 3、AirPods等三大产品线订单的消息一经传出,包括歌尔股份、立讯精密和蓝思科技在内的“果链”企业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股价下跌。这一现象不能简单“甩锅”给苹果,因为电子产品需求疲软的问题与全球经济有关。但是对于很多身处苹果产业链中的企业而言,其赖以生存的基础建立在苹果的巨大体量之上,所以苹果的一个小波动就可能给“果链”厂商造成较大震动。

  当然,通过与苹果进行深度绑定,这些供应链企业往往可以获得丰厚的资本市场回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经营层面来说,苹果供应链企业是很难赚到钱的,如果成本控制得不好,还很有可能亏钱。

  如何突破“苹果依赖症”的困局?这是很多果链厂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多元化布局是可行的解决路径之一。

  以蓝思科技为例,自2015年起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如今已与宝马、奔驰、大众、理想、蔚来等知名车企建立合作关系。截至2021财年第三季度,蓝思科技新能源客户数量已增加至20家以上。2021年11月,蓝思科技开始正式进军光伏领域,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玻璃产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光伏发电项目等业务。

  目前来看,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穿戴、消费电子金属等重要领域的深度战略部署、投资、技术研发在持续推进。这也印证了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说过的一句话:“蓝思科技会逐渐成为超市一样的一站式平台,客户来了想买什么就都能买得到。”

  不过,此次蓝思科技以39亿元的“大手笔”加码智能穿戴领域布局元宇宙,似乎与苹果脱不了干系。

  据业内人士反馈,蓝思科技已组建了AR/VR研究和业务部门,强化声学、光学领域研究和功能件模组方案设计,并获得了核心客户的支持。至于该核心客户是否指的是苹果,答案还不得而知。

  “从此次布局情况和这家企业的成长性来看,应该说很有可能就是为了加强跟苹果之间的合作,或者是苹果有可能在相关市场有所布局。”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从本次投资额度来看,显然蓝思科技不太可能会单独去布局一个新兴领域,对它而言那样做的风险很大。

  在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的背景下,苹果、Meta、三星、微软、任天堂纷纷宣布了对被视为元宇宙入口的AR/VR硬件设备的布局计划。分析师郭明錤在去年11月发布报告称,苹果公司将于2022年推出AR/VR头显。与此同时,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苹果供应链厂商都表示过,AR/VR这类可穿戴设备将会是公司未来重要的产品方向。对这些“果链”厂商而言,“押宝”元宇宙究竟会加剧还是减轻“苹果依赖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张毅指出,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无论是本身迫切需要用一些新业务去丰富其整个产品线也好,还是想通过一些新概念去刺激股价也罢,都需要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全面而慎重的考虑。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蓝思“押宝”元宇宙

2022-04-19 10:16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