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22年03月09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李芃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就是要强调企业家精神,同时,赋予有企业家精神的科研人员高度自主权,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企业应在坚持原始创新的基础上推动系统性创新,不断提升单点核心技术跨越鸿沟能力、关键技术深度融合能力和重大系统性命题洞察解析能力。

  对此,他建议,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创新体系规划,打造更开放的创新合作环境;制定更精准的财税支持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意愿与科研动力,鼓励企业在“卡脖子”等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打通科研成果转换的“堵点”。

  刘庆峰代表还建议,企业要把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战略伙伴,构建长期合作机制。制定更加清晰的高校研究所对外合作政策,引导“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人才加入到企业中。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22-03-09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