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杰代表:建议实施算力网络“专精特新”培育工程

2022年03月08日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方) 算力是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如何推动算力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加快推动算力网络创新发展,要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应用孵化、配套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系统推进,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在网络领域的积累,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算力网络是我国率先提出的一种原创性技术理念,指依托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网络连接,整合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多层次算力资源,提供数据感知、传输、存储、运算等一体化服务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当前,我国在算力网络领域已取得一定的先发优势,但由概念提出走向落地成熟,仍存在创新研发基础薄弱、产业现代化水平低、算力需求尚待激发等发展难题需要解决。”杨杰说。

  如何破解算力网络发展难题,提升我国在算力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杨杰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二是加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三是加快推动配套产业成熟,四是培育壮大算力网络应用生态,五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

  杨杰提到,建议实施算力网络“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对于拥有算网大脑等关键细分领域专业优势的行业“配套专家”“单打冠军”和“科技小巨人”,持续加大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杨杰代表:建议实施算力网络“专精特新”培育工程

2022-03-08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