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颖委员:释放数据生产力让百姓有获得感

2022年03月07日 19:17   来源:新民晚报   江跃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其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被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必要手段。我认为,未来“数字智能政府”的建设,需要突出以数据为驱动,广泛地识别并释放数据价值和数据生产力,为社会治理、产业经济、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全面赋能。

  在社会治理方面,着重强化政府的数字治理意识。充分研究数字化应用和创新场景,以场景建设为导向,在场景服务中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效率。推进数字化的“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精准性、智能化优势,积极跟踪过程,科学评估与校正。

  在产业经济方面,着重推动数字政府赋能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通过区域间的数据协同和政务协同,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城市群。作为城市群中的单个城市,围绕该城市战略定位和竞争优势,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招商,通过先导产业带动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数字政府的建设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抓手。在公共服务方面,着重补齐数字普惠短板,以数字手段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使老百姓真正做到全网全国通办,让跨省医保,跨省养老,跨省教育等等慢慢实现。同时使更多便民和优惠政策,市场信息触达偏远地区,为当地经济增长和人口就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记者 江跃中 整理)任峥鲍 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蒋颖委员:释放数据生产力让百姓有获得感

2022-03-07 19:17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