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又放豪言:三年内做国产高端手机“老大”

2022年02月09日 15: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2月8日晚间,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其个人微博表示,今天下午,小米集团举办了虎年开年来第一次重要会议——高端化战略研讨会。雷军称,从今天开始,小米集团正式组建高端化战略工作组,在“三年手机销量全球第一”战略牵引下,清晰了高端化战略目标:产品和体验要全面对标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有野心的何止是小米,自华为手机因5G芯片供应受限而被迫退出高端市场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发力高端市场。

  “赢麻了”的苹果

  雷军不是第一次喊出“对标苹果”的口号。在去年12月28日的小米12发布会上,雷军的两个“小目标”就曾引发外界热议,其一是小米品牌手机三年内实现销量全球第一,其二就是“正式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

  事实上,小米曾经在2021年第二季度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这一好成绩也让雷军立下“站稳全球第二,三年全球第一”的目标。但是,“全球第二”的宝座,小米只坐了一个季度。2021年第三季度,苹果就重新夺回了这一位置。

  曾经在手机高端市场成功影响到苹果地位的华为遭遇打压市场份额迅速下滑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均试图拿下华为被迫让出的这一片市场空白,但从结果来看,华为“跌倒”,“吃饱”的好像是苹果,尤其是在高端市场上。

  数据统计机构CINNO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其新品iPhone13系列强势表现带动下跃居国内第一,在5K以上高端市场独占鳌头,其份额由2020年的48%大幅增长至75%,抢占了原华为高端市场份额。

  年前,苹果公布了2022财年第一财季(2021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在这一季度,苹果营收为1239.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创下纪录新高;净利润为346.30亿美元,同比增长20.43%。其中,iPhone业务营收为716.28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55.97亿美元增长9.2%,创下历史新高。

  “加量不加价”的iPhone 13不仅让苹果在中国高端市场更上一层楼,也助推苹果再次问鼎全球第一。在苹果发布财报前夕,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凭借22%的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拿下全球第一。

  焦虑的国内厂商

  高端市场的蛋糕,没有一家国产手机厂商不想争抢。要对标苹果的也不只是小米,荣耀CEO赵明也曾多次表示以苹果为目标。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如果华为芯片不断供,其他国产手机在喊出“对标苹果”之前,还需要先超越华为,华为“跌倒”后,他们对标的对象就只剩下iPhone。

  在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国产手机们纷纷走上了双品牌发展的道路,成立独立品牌专注性价比,自身则不断上探高端市场。为此,同时各家也都拿出了“真金白银”用于研发,雷军在其今日微博中称:“保持长期的战略定力和持续的投入,坚决执行‘5年1000亿’研发计划。”荣耀、OPPO、vivo同样明确表示要在研发上投入巨大。

  但现实情况是,高端市场的围墙并不容易突围,华为被迫让出的市场中,高端市场主要由苹果抢占,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主要是填补了中低端市场的空白。上述CINNO Research统计的数据显示,OPPO/vivo(2021年)前三季度表现强劲,站稳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尤其在国内1K-3K中低端主力市场表现突出,抢占原华为份额;荣耀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调整期之后,下半年多款新机密集发布,带动荣耀在第三季度连续三个月位居国内第三。

  不断喊话的背后,也折射出国产手机厂商们的焦虑。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3.51亿部,虽然同比增长13.9%,但在孙燕飚个人看来,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并不好,按照往常表现,如果市场恢复正常,应该能到4亿-4.5亿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据两家市场调研机构IDC和Counterpoint,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国内市场市占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均超过20%,OPPO、vivo以及荣耀紧随其后。

  在去年第四季度掉到第五的小米在新年开工后率先表态,再次强调“三年手机销量全球第一”的目标。“喊都不敢喊,哪能打的赢?”在孙燕飚看来,可以把雷军的喊话视作小米的“亮剑”,把口水仗打起来,消费者的目光自然就吸引过来了,“打口水战对线下销售没什么帮助,不过或对小米线上销售有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雷军又放豪言:三年内做国产高端手机“老大”

2022-02-09 15: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