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年货节”展现消费新亮点

2022年02月09日 15:18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很多消费者在网上置办年货、选购商品。“我平时工作比较繁忙,春节假期宅在家休息,买了一台投影仪,享受家庭影院的乐趣。”北京朝阳区居民曹连鸽说。春节期间,智能投影仪、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绿色、智能、健康、个性化等商品消费增长明显。

  1月10日(腊月初八)至2月7日(正月初七),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共同指导电商及相关企业举办“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各地开展了丰富的配套活动。福建在“网上年货节”同期举办“2022电商主播大赛”,云南开设“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云品荟”等活动,山东青岛举办“品上合味 过喜庆年”上合特色商品展销……各地通过多种让利形式,加大促销、推广和服务力度,发放优惠券,开展满减、秒杀、直降等活动,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年货节”期间,品质年货成为采购热点。“年货节”启动后的10天内,礼盒装食品、营养滋补品销售额明显增长,巧克力礼盒、黑芝麻丸同比分别增长67.4%、105.9%,半成品菜肴受追捧,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智能清洁电器备受消费者欢迎,除螨仪、洗地机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1%、32.9%。家电消费品质升级,智能投影仪和智能按摩仪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9.5%和34.8%。个性化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全屋定制成为家装新趋势,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3.3%。文创产品、国潮商品网上消费走俏,博物馆文创产品、国潮商品、民族乐器、汉服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3.3%、72.4%、44.6%、32.9%。

  今年春节喜逢北京冬奥会,消费者的冰雪热情被点燃,周边产品消费增长迅速。京东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逐渐深入人心,消费增长显著,今年春节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更是成为热销“新年货”,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倍。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网上年货节”展现消费新亮点

2022-02-09 15:18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