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杨元庆向母校上海交大捐赠价值1亿设备

2021年12月15日 07:4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5日电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14日消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思源一号”正式落户李政道研究所。

  据介绍,2021年4月,上海交大建校125年之际,交大1981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校友杨元庆,以个人名义捐建科学计算中心。其中的绿色水冷高性能大型科学计算设备,每秒运算可达6千万亿次,价值1亿元,杨元庆将其命名为“思源一号”。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在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内落户。

  在“思源一号”总计算力中,CPU提供了5.1千万亿次,GPU提供了约0.9千万亿次。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介绍,这一水平,在全球高性能计算(HPC)也就是高性能计算500强(TOP 500)中排名第132位,在中国HPC的TOP 100排名第12位,在中国高校HPC算力排名中则位列第一。

  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正式启用后,将为李政道研究所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提供算力基座,也助力上海交大在双碳建设、疫情应对、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等关键科技领域展开前瞻性研究。

  另外,杨元庆在与青年学者们的交流中回忆道,当年交大计算机系只有一台王安博士捐赠的计算机,一周只有两小时的上机时间。现在,计算机和计算力已经大大普及,计算力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对理论研究、基础科研、人才培养都具有重大意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联想杨元庆向母校上海交大捐赠价值1亿设备

2021-12-15 07:43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