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均爱马仕? 打击炫富,早该出手了

2021年11月28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黄彦文

  小红书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这里,“博主人均月入百万”根本不是问题,一打开小红书,你看到的首页就是满屏的奢侈品开箱视频,那些所谓的名媛们不是在给大家展示怎么配货买爱马仕,就是告诉你如何在一天内花光50万。

  相关数据显示,小红书在短短六年里就获得了2.2亿的用户,而且女性用户占比近九成,是一个彻底的女性向社区。而且,小红书有着一个与生俱来的特性:小资。首页热门话题也永远离不开LV、Gucci、Chanel、HERMES等奢侈品牌。

  除了昂贵的首饰、化妆品,小红书上还有数量众多的豪华餐厅、酒店、景点打卡笔记,基本上在小红书上逛一圈,你就可以了解富豪、名媛们的奢侈生活,几千上万一次的消费根本不值一提。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交,有社交的地方就有内容分享,有内容分享的地方就少不了炫富学,而炫富文学从来不缺观众和热度。

  自从“清朗”行动启动以来,这种炫富、拜金的内容已经越来越少了。最近,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在小红书上搜索兰博基尼、布加迪等豪车品牌时,结果页的内容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兰博基尼为例,显示页面不仅多了“真诚分享,理性消费”的提示,并且展示页的内容更多的是汽车和品牌的科普,以及部分创意视频,刻意炫富的内容并不多。事实上,不仅仅是搜索豪车,用户搜索“喜提”“月入6位数”等明显带有炫富色彩和不当消费观的词汇时,平台同样会有“真诚分享,理性消费”的提示,这些都源于小红书近期对炫富的专项深度治理。据悉,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小红书平台共处置炫富类违规笔记8787篇,处罚账号240个。不仅仅是治理炫富。

  今年以来,小红书按照各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从严处理违规的内容和账号,累计处置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打击炫富已经成为小红书常态化的治理动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持续优化算法模型,推进和升级治理策略。”小红书生态安全负责人表示,炫富内容有损用户体验,滋生社会不良风气,平台将坚定打击到底。

  当然,我们也相信确实不乏真正的有钱人在小红书上分享生活,但无论穷人富人,真的有人愿意把自己的私生活大量暴露给他人看吗?如果有,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就是利益驱使。微商和代购通过装饰朋友圈炫富,是为了卖货;普通人假扮名媛一般是为了接品牌推广;自媒体博主炫富一般是为了引流最后接广告或宣传推广自创品牌。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我们可以通过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感言体会,也能通过社交平台看到人间百态、众生百相。但当炫富之风在社交平台上刮起,就有可能引导畸形的消费理念,制造贫穷焦虑,尤其是对青少年网民的人格心理带来影响。只要看看社交平台,就觉得别人的生活都很精致,而自己的生活却是一地鸡毛,这自然会激起年轻人的焦虑,于是,他们开始努力追求精致生活:豪车名表不离手,旅游说走就走……这种扭曲的价值观不仅将美好生活等同于奢侈享受,更消解了奋斗的过程及意义。

  《人民日报》曾明确指出,如今各类短视频平台充斥着大量以奢侈品生活为卖点的炫富视频,创作者一味地追求流量,频繁展示纸醉金迷内容,对社会风气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的确,不同的生活方式放在同样的内容池里,在算法和流量的推荐下,秀晒炫的内容被一遍一遍放大,似乎20岁的标配就是名表豪车、肤白貌美,价值观被极度扭曲。这些过多的虚假且畸形的炫富内容,只会影响互联网社区的氛围和生态,“炫富”内容过多,也会增加整个群体的焦虑情绪。

  如今,小红书的治理动作也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响应。近期,已有几十位小红书博主集体发声,号召内容生产者“真诚分享,抵制炫富”,并带动更多博主和用户加入支持队伍。

  所以,作为普通人的你我,最重要的便是学会放平心态,毕竟喜欢在网上冲浪的有钱人真没那么多,而你我需要做的,唯有认真踏实地过好自己的生活。说句大家心里都懂的话:真正该炫耀的“富”应该是精神世界的富足!毕竟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比如爱情、友情、亲情,以及帮助别人的快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人均爱马仕? 打击炫富,早该出手了

2021-11-28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