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产业如何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这场论坛给出答案

2021年11月25日 2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5日讯(记者 杨秀峰 佟明彪 郭文培)11月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在广州举行,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媒体、企业和学术界的嘉宾就“如何看待网络媒体产业的发展与安全”话题展开了讨论。[视频回顾]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表示,安全与发展是网络媒体产业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两轮,互相促进、互相支撑。她谈道,对于媒体而言,在保障内容安全方面需要很多技术的支撑,比如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人民中科共同发布的跨模态视频搜索引擎“白泽”,可以跨平台实现文本搜图片、文本搜视频、图片搜视频、视频搜视频、图片搜文字、视频搜文字等功能,从而解决视频搜索、溯源问题,达到防止假新闻、加强版权监测和保护、护航视频生产等目的,满足很多重要应用场景的需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认为,发展和安全是网络媒体产业高度关注的两个方面,“守正才能创新,没有守正,创新无从谈起,而没有发展的安全也没有意义,什么都不做,未必是安全。”他提出,建设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一环,同时也要在尊重新媒体和移动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发展,把网络媒体产业做大做强。

影谱科技董事长姬晓晨。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影谱科技董事长姬晓晨提出,确保网络媒体产业的安全性一定要以防范为主,首先要制定安全防范的制度、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其次,要重视海量网络信息内容的筛查、筛选、存储、留存,以及这一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她还谈到,如何用技术手段减少产业链损耗,加速整体效率,做到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的绿色环保低碳,也是未来网络媒体产业安全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

  二更创始人兼视然集团CEO丁丰。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二更创始人兼视然集团CEO丁丰从多年的从业经历角度谈到,版权问题是网络媒体产业安全的重要方面,必须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版权意识,实现版权的体系化管理。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赖凯声。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赖凯声认为,网络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从学术界关于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治理的研究来看,提升公众的媒介素养,引导公众健康理性地进行内容消费或者信息消费,是支撑或者保障网络媒体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之一。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快手科技共同承办。本届产业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讨论如何抓住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机会,赋能传统媒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网络媒体产业。

  相关新闻:

  科技赋能带来网络媒体产业创新“加速度”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网络媒体产业如何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这场论坛给出答案

2021-11-25 2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