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国飞:用数字科技破解文化产业发展难题

2021年11月25日 1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11月25日在广州举办。本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快手科技共同承办。图为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视频回顾]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5日讯(记者 佟明彪)“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文化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上提出,侵权问题、商业化问题、需求问题、授权问题是目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几个挑战,面对这些痛点,要推动数字技术渗透进文化产业的链条中,降低产业协作过程中的信任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设计3个月,抄袭3分钟,维权成本高。”在文化产业中,侵权是让很多创作者头疼的问题之一。蒋国飞介绍称,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蚂蚁链推出了为创作者提供作品存证、侵权监测、高效取证和维权等服务的鹊凿平台,可以实现1分钟上链存证,图片和短视频等的查准率和查全率达到99%以上,大大提升创作者的维权效率。据悉,目前鹊凿已累计服务创作者一百多万,原创作品八千多万。

  除了侵权问题,不了解市场需求、不擅长商业运营也是许多文创从业者的困扰,尤其是对于一些传统技艺,如何找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点,如何通过良好的运营扩大影响力显得更加重要。比如在传统纹样的保护和商业化上,中国纹样数据库“纹藏”通过入驻蚂蚁链打造的IP商业平台,让2万多件珍贵的纹样对接上了10个品牌方,将传统纹样融入到服饰潮品的设计之中,使传统文化实现了价值,获得了“重生”。

  蒋国飞谈到,在IP产业链中,上下游的协同性制约了行业的发展速度,IP授权方和商家之间存在不少的交易壁垒。蚂蚁链IP商业平台通过为原创IP提供链上版权保护,为中小商家提供链上授权、按量计费的新模式,撮合IP和商家匹配,减少了交易中的不确定性,通过打造新的协作模式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文化产业活力。

  推动新协作模式只是新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成果之一,新技术的发展也催生出了新的文化业态,延长了文化产业链。“面向消费者,我们推出了数字藏品,利用区块链、3D数字建模、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来打造IP数字化新载体,提升用户趣味性和互动性。”据蒋国飞介绍,数字藏品锚定优质文化IP和艺术品等实物价值,坚持走低价普惠的B2C售卖路线,可以更好地吸引年轻人了解、喜欢和传承这些数字藏品背后的文化精神。

  蒋国飞表示,文化产业的繁荣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随着国家的高度重视,文化产业正在迎来巨大的机遇,科技也正在赋予文化产业新的发展动能。因此,未来的发展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抓住数字科技新机遇,共建文化产业的新生态,助力文化产业的繁荣。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快手科技共同承办。本届产业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讨论如何抓住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机会,赋能传统媒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网络媒体产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蒋国飞:用数字科技破解文化产业发展难题

2021-11-25 1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