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谈媒体形态:AR/VR、元宇宙沉浸式未来媒体或成新常态

2021年11月25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11月25日在广州举办。本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快手科技共同承办。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视频回顾]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5日讯(记者 郭文培)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媒体行业繁荣发展!”在11月25日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指出,媒体产业在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中迎来创新发展机遇,数智创新助力媒体行业高质量发展。

  肖利华说,纵观媒体发展历程,其与技术发展相辅相成。无论是3G、4G还是万物互联,媒体与技术向来都是协同发展。在计算时代,媒体即指报纸;在大型机、小型机时代,广播、模拟电视是媒体主要形态;而在云时代,门户网站、网络直播是媒体常态;随着云网端融合创新,以云为核心的AR/VR、元宇宙沉浸式未来媒体或成为新常态。因此,数智创新助力媒体行业高质量发展。

  落到实处,数智创新如何践行?肖利华表示,数智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在于计算、数据、AI、终端、安全五大方面。比如在计算上,云上海量算力可支撑媒体的传输、制作、存储;在数据上,通过一站式的数据处理平台,构建起了媒体的“信息中枢与大脑”;在AI上,通过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可大幅提高处理效率,高效完成制作与发布;在终端上,云+5G+XR技术,构建了网络媒体的数字新世界基石,开启媒体元宇宙创新;在安全上,技术的创新,可保障内容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从而守护媒体行业健康发展。

  肖利华介绍,在上述核心力上,阿里巴巴集团也不断探索。比如,不久前,阿里云与OBS携手打造“奥林匹克转播云”,首次成功应用于东京奥运会。从效果看,现场的采编工作可以转移到云上,让东京奥运会的国际转播中心面积缩小25%,现场工作人员减少27%。同时,在东京奥运会的17天赛期内,产出超过9500小时的体育赛事转播内容,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增加约30%。

  “‘媒体云+中台+业务全链路解决方案’将成为新常态。”展望未来,肖利华表示,以AI编辑部解决方案、媒体大数据解决方案、融媒云解决方案等为代表的业务解决方案,以数据中台、技术中台、AI中台、协同平台构成的四中台,以ENS边缘云、ZStack超融合、飞天企业版组成的媒体云,将成为媒体行业新常态。可以预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才能推动媒体行业繁荣发展。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快手科技共同承办。本届产业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讨论如何抓住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机会,赋能传统媒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网络媒体产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谈媒体形态:AR/VR、元宇宙沉浸式未来媒体或成新常态

2021-11-25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