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送商机 “进博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1年11月10日 14:58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彭婷婷)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指尖轻点卖遍世界,由跨境电商递送出的“进博商机”正为国内国际市场注入更多正能量,越来越多的“进博展品”变成跨境电商商品,走入千家万户。

  递送大商机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距离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仅5公里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二期)A栋,日前率先向公众开放。进博会期间,这里成为今年公众“拥抱进博首发季”的主场地。

  消费者在虹桥品汇不仅能买到历届进博会的网红展品,还能在第一时间购买到第四届进博会同款商品。而入驻企业则能享受到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为进博会量身定制的“展转保”(展品转为保税展示交易商品)和“展转跨”(展品转为跨境电商商品)等贸易便利化政策。“这种把仓储物流、展示展销和商贸办公有机融合的‘前店后库’模式是一种业态创新,受到商家青睐。”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表示。

  跨境电商与进博会已密不可分。首届进博会以来,在央地多重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完善进口生态基础设施、创新跨境新模式、推出降本提效举措等,为海外品牌入华搭建快车道,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国际携手近千个海外中小品牌参展进博会,1000多款首发新品同步在“双11”销售,加速进博会“展品变商品”。京东进口消费报告也显示,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京东宣布了三年进口品牌商品采购额达到4000亿元的采购目标。截至目前,京东的进口品牌商品采购额已超过3100亿元,有望超额完成任务。

  “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一些电商平台加快布局跨境电商业务,且成效明显。”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浩兴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能够充分融合国内国际线上线下的商品与服务、文化和消费等,正加快形成促消费合力。”

  共享大市场

  中国正成为全球跨境电商交易的主要市场。

  全球化智库近日发布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和美国目前是全球跨境电商的主要平台方所在国,也是全球跨境电商交易的主要市场。全球约有26%的企业到消费者(B2C)跨境电商交易发生在中国大陆,中国超过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排名居世界第一。

  另据尼尔森IQ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传统外贸以及实体经济均遭受较大冲击,而中国出口电商凭借高度灵活性,逆势实现超20%的高速增长。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巴基斯坦、菲律宾、巴西三国电商流量同比增幅超230%。

  在谈及跨境电商市场蓬勃发展的原因时,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研究员安光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疫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外市场的面对面贸易和交流。在这种情况下,跨境电商提供了比较理想且高效的沟通工具。再加上政策层面的保驾护航,使得企业纷纷布局跨境电商业务,市场迎来发展新机。”

  此外,“电商平台依托大数据与传统制造企业合作,建立产销一体化体系,相关平台跨境电商业务的日益成熟,也为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赵浩兴表示,市场蓬勃发展也激发了数以万计的中小微创业者,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参与全球数字经济。

  “我觉得跨境电商的市场红利期刚刚开始,通过进博会等大型国际展会上跨境电商‘云参与’方式,市场潜力有望加速释放。”赵浩兴表示,比如,今年举行的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就是通过电商直播的形式,推动非洲的柑橘、咖啡等特色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政策大利好

  我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与政策红利和制度开放密不可分。近年来,国家有关层面通过加大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通关便利,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推力。目前,全国拥有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30个省(区、市),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而《“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也于不久前正式落地。规划提出,到2025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5万亿元。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开放共赢,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是“十四五”期间商务部门的重点工作。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商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在地方,也有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创新业务加快落地: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落地济南章锦综保区;郑州海关依托退货中心仓助力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江西九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开区产业园正向全链条的跨境电商产业综合体迈进;杭州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进口新模式,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

  不过,快速增长且日渐庞大的市场交易量背后,也为跨境电商企业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对资源的掌控和调度能力带来了新考验。

  “人才、产品力与供应链是未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赵浩兴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人才方面,平台运营需要比较专业的人才,特别是对国际贸易人才要求较高,而目前人才培养渠道较为有限;在产品力方面,进军国际市场的产品存在一哄而上的现象,但要想有市场竞争力还是应该优选高品质高服务的产品;在供应链方面,部分市场主体还面临着仓储成本高、物流配送协同水平低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展滞后等痛点,整个产业供应链数字化升级仍需进一步推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跨境电商送商机 “进博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1-11-10 14:58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