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城市更“聪明” 华为深耕智慧城市建设 共赢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1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在“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分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佟明彪) 2021年10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分论坛举行。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分享了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与实践。 

  岳坤表示智慧城市的组成是分层的,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个方面组成,随着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从“高效办好一件事,一网通办”开始向“高效处置一件事情,一网统管”迈进。 

  岳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随着“一网统管”在各地的落地,城市运行中心也应运而生。在上海黄浦区的城市运行中心,24小时有人值班,所有值班指令、预案、操作都必须通过这个系统发出去才是有效的。城运中心成立以后,大大提高了政府处理各类事件的效率,比如一些审批事项实现了秒批秒办,一些需要城市多个部门协同处理的事件,由原来的几个小时处理完毕缩短到两小时以内。 

  岳坤同时也提出,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同样存在着一些挑战。一方面是安全风险的防范。他表示,云时代的安全分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是整个云时代安全的底座,比如反网络攻击等。而信息安全是一个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需要更优化的解决方案跟管理制度结合起来才能做好。 

  另一方面的挑战就是如何让市民、企业、公务员、城市决策者等城市内的各类相关方都能切实感知到城市的“智慧”。他建议,要尽量做到机器能办的事情,就不用人力,同时也要通过智能化手段缩短流程,提高效率。“现在我们做的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未来我们希望是流程多跑路,比数据跑路更往前一点。”岳坤说。 

  岳坤提出,“智慧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需要把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政府的规划与各个参与者结合起来,形成有机生命体,从咨询、集成、辅助运营三个方面帮助客户与伙伴用好数字化工具。”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让城市更“聪明” 华为深耕智慧城市建设 共赢发展

2021-10-21 1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