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建设 共享成果 业界热议智慧城市未来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佟明彪)如何看待智慧城市的发展形态?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智慧城市的重要建设方向有哪些?在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的“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分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嘉宾对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建设目标应该是让城市管理、企业经营、市民生活更加高效和便捷。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表示,智慧城市应该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建城市云脑,让城市会“思考”。同时,产业要融合,包括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另外,社会要协同,政府管理者要把方方面面的数据归集起来,从不同的方面汇聚各种因素进行研判,实现数字的最优化的比对,对政府的决策、社会的管理和运营提供科学的依据。“智慧城市就是让城市更‘聪明’、政府更高效、社会更和谐,市民更舒服。”薛庆国称。 

  携程集团副总裁、商业拓展和政府合作部CEO王韦从文旅行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对智慧城市的理解。他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先是梳理信息,然后是寻找消费场景、应用场景,进而构成更多智慧化的局部,这些局部最终汇集起来就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最终都要体现在人们使用中,不然只是空中楼台,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更加便捷、安全、优惠的服务性产品。” 

  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从技术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智慧城市应该是技术和政策的平衡,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让金融、教育、医疗等更加普惠,同时也需要政策的制定者提供技术发展的边界和优化的目标。 

  在浪潮集团副总裁姜振华看来,智慧城市的建设要关注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采用怎样的技术,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他认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并不断迭代的过程,需要多方参与和共同策划。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带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提出,智慧城市的组成是分层的,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个方面组成。他认为,智慧城市要让市民、企业、城市的决策者等都能得到切实的感受,这就需要通过机器换人力,智能增效能,提高部门协同处置事件的工作效率。“智慧城市建设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过程,我们需要把政府规划和整个社会的各个载体、各个参与者的能动性结合起来,才可以做好智慧城市。”岳坤说。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共同建设 共享成果 业界热议智慧城市未来发展

2021-10-21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