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大妈用超市糖果代替找零,背后是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

2021年10月19日 15:5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糖果付款”背后的“数字鸿沟”

  最近,一则大妈用超市糖果代替找零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里,一位大妈在超市收银台前,掏出口袋中攒下的糖果一颗一颗来“付款”。她不紧不慢一颗颗拿出糖果,最终成功“付款”。看见了大妈的“硬核”行为后,有网友说“干得漂亮”,有网友表示“大妈干了我一直想干而不敢干的事情”,更有网友表示“她用魔法打败了魔法”。

  眼下,移动支付已走进千家万户,超市找零的频率大幅减少,但仍有一些消费者用现金付款,特别是老年群体使用现金较多,此时超市不及时配备零钱,而是用糖果找零,显然违法了相关法律。《人民银行法》规定,人民币的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单位为角、分。《人民币管理条例》也明确“人民币依其面额支付”。也就是说根据法律规定,超市应当用元、角、分来找零,用糖果来代替并没有法律依据。同时,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出售的每一种商品都应该明码标价,但超市单颗糖果无法标价也未见标价,这就不符合法律规定。由于单颗糖果未标价,消费者无法判断糖果价值与找零是否相符,这就给了某些超市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机会,不排除用廉价糖果抵零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跳出事件本身,其背后是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视频中因大妈不会使用网络支付而被超市用糖果找零的现象并不是个例,老年人因为跟不上科技发展而导致的出行、就医、办事难等问题屡见不鲜。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正视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不让老年人因科技发展被边缘化。科技产品可能是冰冷的,但科技发展下的社会是温暖的。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一方面政府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服务保障机制,在做各项决策前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保障老年人在社会中的权利与尊严。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另一方面,科技产品在设计研发时,要面对更广泛的人群,思考不同群体的需要和用户体验。

  此外,社会也要多多关注老年人在科技时代的生活状况,给予老年人更多的耐心和关心。老年社会与数字时代的碰撞不可避免,但数字时代不能让老年人尴尬,以适老化改革和服务升级排除老年人的生存困境,才是社会文明、时代进步的必要举措。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评论:大妈用超市糖果代替找零,背后是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

2021-10-19 15:52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