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B2B进阶与标准化建设成行业共识

2021年10月18日 14: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5日,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国资国企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发起的第五届中央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正式举行。近500位中央企业的采购管理部、物资部及下属物资公司、电商运营平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大会提及“物料编码数据标准化及交互规范”团体标准,并聚焦采购与供应链数字化进行深入探讨。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促进产业集群在更广、更深范围实现高效协同,是采购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实现这一点不仅要构建更加完备的商品标准化体系,也需要B2B从撮合交易型向供应链服务型进化升级。

  京东工业品作为供应链服务型的先行者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分享了京东工业品在服务央企过程中,在工业品商品标准化建设以及供应链服务升级方面积累的创新实践。

  统一上下游话语体系成关键 标准商品库有助于实现寻源“减负”

  央企普遍规模较大、涉足产业领域较多,而工业品是典型的非标品,规格型号复杂、长尾商品多、上下游“话语体系”不统一,二者叠加使得央企的工业品采购SKU往往多达数万种甚至数十万种,管理难度大,严重制约了采购的数字化进程。行业标准能够有效解决行业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和参数不统一、行业属性不全的问题,在央企采购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以中铝集团为例,旗下互联网采购平台“铝约益采”的商品目录共包含613个类目总计超50万种工业品,涉及轴承、阀门、互感器、变压器、接触器、变频器等大量专业商品,极为考验企业的品牌资源储备和商品管理能力。京东工业品却在短短4天就完成了平台目录中所有工业品的寻源,并同步完成配套服务资源的匹配,为“铝约益采”的顺利上线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这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墨卡托标准商品库。

  墨卡托标准商品库由京东工业品打造,能够结合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通过对海量工业品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知识抽取,构建出工业品知识图谱。基于“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行业能够搭建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大幅提高采购的寻源和管理效率。

  数智化基础设施适配央企特点 “最后一公里”履约提升服务体验

  除了商品种类多,大型国央企采购的另一个特点是业务覆盖范围分布全国各地,采购批次多、数量大,导致履约交付的过程也较为繁琐。

  以中国中化旗下中化蓝天为例,其单次采购订单往往会由不同供应商、不同物流分批次进行送货,容易带来两个难题:一是“收货难”,一批订单常常需要收货多次;二是“验收难”,送达的货包装规格不统一且无随货清单,入库管理复杂。

  通过同京东工业品合作,中化蓝天在上虞基地首次搭建了专属的企配中心,通过集单配送、预验货等服务,实现“履约管理前置”,大大降低签收、入库的工作量。具体来看,多品类、多订单、多物流渠道的分散包裹会提前收容至企配中心进行整合,再按客户需求在指定时间集单配送到桌。这一过程也并非简单的“化零为整”:企配中心的专业人员将对包裹进行“预验货”,将订单信息与包裹进行匹配,在每一个包裹上详细标注商品信息、采购申请单号、渠道订单编号,使得中化蓝天的验收人员可以轻松将物资与订单进行匹配。

  在企配中心之外,京东工业品还根据不同央企项目需求,打造了智能移动仓、前置仓等多种末端基础设施,升级“最后一公里”履约服务。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坚持“以实助实”,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持续为企业提供供应链数智化服务。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央企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B2B进阶与标准化建设成行业共识

2021-10-18 14: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